新浪财经

煤炭很赚钱 四川圣达小非还是要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煤炭很赚钱四川圣达小非还是要卖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日,四川圣达(000835,收盘价16.77元)公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86.43%;净利润9722.77万元,同比上升133.14%;每股收益达到0.413元,净资产收益率26.12%。

  主营收入大增

  四川圣达主要产品为焦炭及其副产品煤焦油、粗苯等。在需求持续旺盛的推动下,上半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四川圣达明显从煤炭久违的牛市中得到了实惠。 2008年1-6月,公司焦炭销量微增7.74%,但是同期价格却大幅上升了81.74%;煤焦油销量增加了5.01%,其价格却上升了41.68%。

  同时,四川圣达预计,今年一至三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50%。

  煤炭行业高景气度不但使四川圣达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其资金面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善。今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20.73%,远远高于销售收入增长率;而且资产负债率也降到了50%以下,表明其财务状况较为乐观,能够为公司以后的经营提供资金面的支持。

  资源储备成瓶颈

  但是,对于四川圣达来说,资源储备仍然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公司董事会在半年报中指出:“四川的煤炭储量相对比较少。公司焦炭业务分布在乐山和攀枝花,从资源获取的角度来看,攀枝花圣达焦化处于四川的焦煤资源分布较好的地区,能够较好地获得充分的焦煤资源,公司参股的华坪圣达煤业也是处于这一矿区;但是四川圣达焦化的煤炭资源获取就相对比较困难。今年以来焦煤供应形势更加偏紧,两个子公司都面临供应形势紧张的局面。”

  对此,董事会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表示正在考虑向上游延伸,进入焦煤开采领域,并提出发展目标是成为煤焦一体化的资源型企业。

  提防再融资需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四川圣达虽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报,但是却提出可能有再融资需求。董事会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公司近年来持续高速发展,但单纯依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融资来满足新项目投资和上游延伸拓展是不够的。因此,公司下一步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来满足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为公司做强做大焦炭主业、打造煤焦一体化产业链,实现稳健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市场人士认为,四川圣达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由于受到自身资源的限制,规模较小,抓住煤炭行业高景气时期进行扩张也无可厚非。但是目前A股市场长期低迷,市场资金面偏紧,如果此时提出增发方案,将会对其股价构成较大压力。

  小非高位卖票

  与亮丽的半年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四川圣达最近几天走势非常弱,自周二以来已经连续三天收出中阴线,本周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12.88%。

  分析人士指出,四川圣达的连续下跌或许与前期股东减持有关。5月27日,公司限售股4172万股上市以来,小非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出售260.59万股,中泛投资出售325.75万股,怡威发展出售256.74万股,深圳市巨擘网投资有限公司出售243.35万股。由于前期煤炭股的热炒给了小非们较好的减持机会,这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小非们理所当然会不计成本地减持。

  一位煤炭行业资深研究员表示,虽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已毫无疑问,但是经过了前期炒作以后估值已经不低。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短期以观望为宜。 《每日经济新闻》 王砚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四川圣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