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士股份投资者集体签名反对重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4:18 每日经济新闻

巴士股份投资者集体签名反对重组方案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7月12日,针对本报此前的报道,巴士股份特意发布了3点澄清说明,对该公司的重组方案进行了解释。

   但让公司始料未及的是,公告似乎并没能起到 “灭火”的作用,反而引发了不少中小投资者的联名反对,“目前我们开始征集投资者的签名,希望能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我们反对重组方案的队伍中来”,巴士股份股东刘先生告诉记者。

   在愈来愈高涨的反对声中,巴士股份重组之路显然异常艰难。

  澄清公告“让人如坠云雾”

   此前,本报曾以《贱卖优质资产?巴士股份重组遭质疑》为题,对巴士股份(600741,SH)的重组方案提出了3项质疑。其中,巴士股份历次股权变动行为是否违背了股改承诺、注入资产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如何解决、注入资产质量大部分处于微利状态却要价88亿的现象、以及22亿元即卖出大量优质资产的问题,尤为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巴士股份发布澄清公告表示,2006年股改时,上海交投集团承诺所持公司股票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而在2007年7月5日,上海交投集团将所持股票划转给上海久事公司,上海久事公司是“作为继任股东”,继续遵循股份锁定和转让的限制性规定。而此次重组方案中,上海久事公司及上海交投集团则拟将所持有的股票“无偿划转”给上汽集团。

   公告认为,这历次股权变动,都是“通过划转方式进行”的,但公告未指明,“划转”和“转让”有什么不同,无偿划转是否就意味着不是转让了?有投资者在看过公告后,颇有些气愤地向记者表示:“股权从上海交投到上海久事,现在再到上汽集团,法人单位都变了,还不是股权转让?这种说法纯粹就是在玩文字游戏!”

   而对于本报所提出的注入资产存在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22亿卖出大量资产的价格过低,以及注入资产存在微利、甚至被怀疑不盈利的现象,公告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只是简单地表示,公司已在重组预案中对同业竞争问题作出了相关承诺、并已聘请了具有证券资格的专业评估机构对拟出售资产进行评估。同时,“经初步估算”,公司认为,重组后2007年模拟每股收益可达0.34元,较重组前增长100%;每股净资产可达4.53元,较重组前增长59%,据此认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将得到较大的改善。”

   但有不少投资者在看过澄清公告后却告诉记者:“没看懂”、“看得让人糊涂,如坠云雾,无非就是把重组方案里的内容再拿来抄了一遍”。

   公司证券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中小投资者有自己的看法很正常,“见仁见智”,但现在不便对公司的重组方案作出评论。

  遭中小投资者联名反对

   在巴士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后,市场对于重组预案的反对声似也同时达到了高潮。“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征集大家的签名,希望能有更多的股东知道我们的存在,跟我们一起联名呼吁,反对这样的重组方案。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中小投资者必须联合起来,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股东刘先生向记者表示。

   在刘先生提供的签名列表中,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都以实名的方式,留下了自己的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甚至有投资者写上了详细的家庭住址。

   有投资者向记者指出,即使是在最近的一次股权“转让”中,亦存在涉嫌违规之处。在公司于2007年7月6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上海久事公司曾承诺,“没有在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12个月内改变巴士股份目前的主营业务或对其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没有改变巴士股份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的计划”。但当初的承诺言犹在耳,仅仅3个月之后,公司原总经理王力群即被解聘;而在今年5月16日,巴士股份即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公司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投资者看来,权益受到侵犯的地方远不止于此,“既然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为什么还要装进上市公司?何况这部分资产与上海汽车(600104,SH)之间的关联交易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尚没有定论,如何让投资者放心?对于公告中列出的良好重组前景,我们更不敢相信,这完全是一个预测的东西,如果公司确实有信心的话,就应该写上,一旦没能达到这样的指标,有些什么惩罚性的措施?”

   “我们会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奋斗到底的”,刘先生坚定地告诉记者。

    相关报道:

    巴士股份重组遭质疑 被指贱卖优质资产

    借壳巴士股份 胡茂元打造“中国德尔福”

    巴士股份清理资产 出售职工国旅30%股权

    上汽集团重组提速 零部件借壳巴士股份方案出炉

    估值88亿 上汽零部件成功借壳巴士股份

    巴士股份重组转型仍面临挑战

    巴士股份复牌两跌停 超2亿元大宗交易现身

    巴士股份获注上汽集团零部件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巴士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