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博信资产二度流拍已无其他收入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4:18 每日经济新闻

ST博信资产二度流拍已无其他收入来源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昨日,ST博信 (60008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拥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股权拍卖再次流拍。炼石矿业是ST博信在2006年于危难之际收归己手的资产,然而债务危急却使上市公司无奈放弃这块年入千万元的蛋糕。

   不过,此次流拍将使上述资产的参考价在已降1500多万元的基础上再降千万元之多。更糟的是,ST博信“已无其他收入来源”。

  股权司法拍卖二度流拍

   在昨日的公告中,ST博信方面称四川恒昌国际资产拍卖公司于11日对其所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的股权进行了第二次拍卖,此次拍卖最终因无人交纳竞买保证金参与竞拍而流拍。ST博信还指出,第三次拍卖将在此后再次进行。

   炼石矿业的首次流拍发生在6月17日,原因同样也是无人参与竞拍。

   根据ST博信方面5月26日的司法拍卖公告,炼石矿业首次拍卖参考价为7513万元,保证金需940万元。而流拍之后,在6月27日的再次拍卖公告中,炼石矿业的拍卖参考价已降到6011万元。

   “目前,公司的债务问题已十分紧张,也没有任何资金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ST博信作出这样的表示。

  唯一利润来源将铁定不保

   据ST博信2007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度的主要利润皆来源于债务豁免及其对炼石矿业投资所形成的投资收益。其中,投资收益达1146万元之多,而ST博信200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000万元左右。实际上,由于发生的3笔债务豁免皆为一次性收益,且难有后续,这意味着ST博信去年唯一的一处盈利资产就仅剩炼石矿业了。

   近两年来,ST博信债务缠身,其欠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400多万元债务成为了压死其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12月,上市公司所拥有的炼石矿业全部股权被保全处理。很快,诉讼接踵而来。ST博信也表示,炼石矿业拍卖所得将被全部首先用于偿还债务。

   ST博信董秘办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市公司方面不便对一再流拍的原因作任何猜测,“炼石矿业二度流拍后的新拍卖参考价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整”,至于起拍价一再调低会否影响最终拍卖所得而影响债务偿还的问题,上述人士不愿正面回答,但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已没有其他资金来源用以偿还债务,炼石矿业的司法拍卖难以避免。

  救赎道路堪忧

   ST博信今年6月刚摘去特别退市风险警告之帽。记者了解到,其原有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给彩电做配套的偏转线圈,然而彩电、彩管行业在液晶彩电、等离子彩电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下全面陷入低迷,ST博信的主营业务不可避免地走入了死巷。

   2004年,ST博信的原有第一大股东广东福地科技总公司将其所拥有的国家股中的68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57%)转让了东莞市盈丰公司。此后,盈丰公司在2006年又将3740万股转让给了东莞市博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博讯电子由此拥有16.2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ST博信由第二大股东手中接手炼石矿业部分股权的同时,还从博讯电子手中接过了另一矿业公司——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而根据ST博信相关公告显示,作为上市公司另一救命稻草的贵州博信矿业公司投资的贵州钒矿项目尚未建成投产,相关收益最早也只能在明年实现。

    相关报道:

    ST博信矿业股权降价再拍

    *ST博信拟增发购逾16亿资产

    *ST博信所持矿业股权重上拍卖台

    *ST博信所持股权将遭拍卖

    *ST博信股权资产面临司法拍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博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