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立大小非减持的完整信息披露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3: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常清 李婧

  2008年6月17日中国股市迎来了全流通时代,这是中国股市成为真正的股市的一个标志。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此开始了崭新的历程。但是,由于全流通后的大小非减持问题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给持续低迷的市场雪上加霜,从而引发一轮轮大跌,让数以亿计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损失惨重。笔者认为,大小非解禁是按照股改的规则进行的,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前提下中小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合理预期。如果没有正确的信息披露制度,股价就可能在朦胧的恐慌中下跌,股市仍避免不了剧烈震荡。

  我们知道,证券市场离不开信息,因为证券的价格受其供求关系的影响,其上下波动反映了资金供求与资金效益,而信息在价格形成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最终决定着资金配置和投资人资本的投向。

  目前,对于大小非减持而言,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为证券市场提供大部分资金、作为证券市场存在的基石的中小投资者在获取和处理所得信息的能力和条件上处于弱势地位;交易相对方即上市公司则掌握着绝大部分的信息,占据着绝对优势。在这次大小非解禁过程中,大小非与散户持股成本差异巨大,但仍要同台竞争。在这种不公平的前提下,因为信息不充分,投资者对供给增量判断过度,对未来预期产生偏差,造成恐慌性抛盘是自然的。

  在4月21日证监会有关大小非解禁、减持的指导意见实施以后,深圳交易所于5月底推出了深市大小非解限减持瞭望台,首次集中披露持有限售股占总股本1%股东及其托管会员的情况。随着股市经历“十连阴”,三一重工发布公告,6月17日解禁的5亿多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且在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该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三一重工的举动带动了股市触底后的一波反弹。

  由此可以看出,提高大小非减持的透明度,为投资者提供全面、持续的信息才能使投资者获取充分的信息资料,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避免股市的剧烈震荡。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信心更多源于对股市平稳有序上涨的良好预期,上涨行情维持得越久、上涨形态保持得越好,其信心就越充分。反之,股市越低,走势越低迷,就越缺乏信心。因此,要让市场树立信心,首先要从制度上保证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以利于投资者作出理性判断。

  面对股市大跌,稳定市场不能仅仅要求投资者正视风险与防范风险,抽象地说要树立信心是空洞的,关键是要创造条件让投资者树立、培养起投资信心。事实证明: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特别是公平、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笔者认为,目前稳定股市、减少大小非负面影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提高大小非减持的市场信息透明度。证监会前期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及两交易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在本次半年报中,均须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自愿追加延长股份限售期、设定或提高最低减持价格等股份限售承诺的情况等举措,说明监管层已在信息披露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从三一重工披露的效果来看,上市公司若将大小非减持的信息披露制度化,将会稳定市场的预期,降低恐慌心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不仅仅大非要披露,小非也必须披露,同时要有一个提前量,给中小散户足够的时间进行分析判断。

  建议监管层在此基础上继续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如规定提前三个月公布解禁股票的具体减持计划,对抛售的理由、数量、期限做一个充分说明,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使散户有充分时间进行判断决策,通过信息手段调节供需关系的平衡。此外,充分透明的市场信息也有益于投资者与社会各界对大小非减持行为进行监督,督促相关股东规范减持行为,这将有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常清,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李婧,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