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阳信通十多亿资产虚实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0:1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亿阳信通十多亿资产虚实难辨


  本刊记者调查发现:占用亿阳信通资金的欠款大户,多半与其大股东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存在某种神秘联系

  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近日,证监会称将加大对大股东违法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查处,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眼前即有一例。截至2008年3月31日,亿阳信通(600289)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项四项净额合计高达17.47亿元,占其总资产的76.68%。这种严重不合理的资产结构令人生疑。《证券市场周刊》调查发现,占用亿阳信通资金的欠款大户,多半与其大股东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有着某种联系:亿阳信通至少有数亿元资金真实流向存在疑点。

    高额预付账款真实性存疑

  多年来,亿阳信通的预付账款一直居高不下。2003年-2005年,其预付账款一直保持在3亿元以上,2006年更是猛增至7.53亿元,而截至2007年末的预付账款已经高达11.63亿元。

  亿阳信通2007年年报显示,11.63亿元预付账款账龄均在一年之内。而相关公告显示,2007年亿阳信通除购买大股东亿阳集团的关联方北京五环双新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五环双新”)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房产并预付资金2.844亿元资金外,并无其他金额较大的与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等相关的资金投入。

  由此可以判定,在11.63亿元预付账款之中,除2.844亿元的预付房款外,其余8.786亿元几乎全部为预付货款,但2007年亿阳信通的营业成本仅有4.76亿元。这意味着亿阳信通的预付货款竟达到了同期营业成本的两倍左右。

  亿阳信通的主营业务是以电信、交通、政府、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为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设立了应用软件研究院,在美国硅谷设有研发中心。亿阳信通共有研发人员700余人,从其主营业务性质来看,并不需要进行大量原材料等方面的采购,因此11.63亿元预付账款的真实性及其真实流向存在疑点。

  在2007年年报中,亿阳信通称,“无向关联方采购货物,无向关联方销售货物,公司除预付给五环双新的2.844亿元资金外,无任何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但《证券市场周刊》发现,亿阳信通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的前五名债务人,除中国移动等少数公司外,几乎均与亿阳集团或其关联方有着密切的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亿阳信通股权质押

    亿阳信通1200万期权激励员工

    证券法专家万国华:亿阳信通年报审计涉嫌违规

    亿阳信通花5.4亿买亏损资产向大股东输送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亿阳信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