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达股份澄清利益输送 底气明显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5:01 每日经济新闻

中达股份澄清利益输送底气明显不足

  每经记者 夏子航

  4日,本报独家对中达股份(600074)近两年来与其控股股东申达集团之间频做离奇资产腾挪交易做出报道,对中达股份在2005年将其软塑主业中盈利处于冠季军的两家子公司卖与控股股东又在两公司出现亏损和净资产减值的2008年再度买回,以及于2006年收购控股股东手下三家待开发房地产企业并在精心运营两年后卖回控股股东的几度不合理交易提出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达股份提出质疑,公司对“是否存在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暗道?”的提问未做正面解答,称今日公告将对所有问题做出解释。

  中达股份发布澄清公告

  今日,中达股份发出了关于公司近期资产交易相关说明的临时公告。中达股份在该公告中就相关资产交易做出了解释。

  对于在2005年底将盈利良好的江阴申鹏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江阴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卖出的交易,中达股份称是因为在2005年底,国内的软塑包装行业已开始出现高位下滑的趋势。其称当时国内软塑包装行业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众多软塑生产线陆续投产运行,从而致使国内包装产品产能急剧扩张,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产品毛利率直线下降,技术含量较低的BOPP平膜价格竞争更是激烈,产品价格已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中达股份认为虽然申鹏公司和美达公司在2005年及以前几年在软塑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创造了较好收益,但其将在2007年受到很大冲击,于是决定缩减普通产品的生产规模,以集中力量抓好中高端市场,并坚持认为此交易为“明智之举”。

  过去卖出盈利良好分列第一、三位的优质企业是明智之举,如今在油价冲高140美元的时期买回这两家2007年呈现亏损、净资产减值明显的公司也同样被认为是合理战略。

  中达股份只称再次收购的申鹏公司和美达公司生产线已经经过技术改造,能生产出技术含量较高的软塑产品。而关于高油价,公司认为提价将足以应对不利影响。记者从塑料加工协会和市场了解到,目前软塑包装产品的确在提价。

  然而记者在收购两家软塑包装企业的关联交易公告中看到,再度收购的申鹏公司与美达公司对于中达股份的利好依然只是将公司BOPP平膜产能扩大一倍,只是有助于发挥规模优势,并无公告中所谓的技术升级一说。而至于毛利率提高,记者在中达股份2007年年报中也未发现有明显趋势,毛利率低的情况并未完全改变。

  公告中有相互矛盾的地方

  记者此时又生出另一疑问,假若事实情况完全如中达股份所说,中达股份完全做出了合理的市场战略调整,并被证明是成功的,那么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申达集团在此情况中扮演的是怎样一个角色呢?申达系资本黑洞、债务危机严峻的情况近年来一直比较突出,在2007年10月达到顶峰,极度缺乏资金的控股股东2005年在明知软塑包装行业将走坏的时候买入,又在2008年市场普遍清楚软塑包装供大于求,即使油价再高也没有多大影响的时候把其卖出,申达集团重病缠身还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难道也是明智之举?

  此外,中达股份称与卷烟厂等大型软塑包装需求企业有长期合作,还表示与上海卷烟厂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场需求相当稳定。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实质上中达股份合作关系较好的企业大多在江苏省范围内,其他几处大客户皆有自己的相关软塑包装厂。

  在今日的公告中,中达股份也澄清了其在房地产行业游走的原因,不过,并没有提及是否是“明智之举”。银根缩紧,房地产行业不好过,加之中达股份没有足够资金,卖掉耗钱的房地产公司确属明智,但中达股份依然没有解释当初进军房地产行业的合理原因,也没有对相关交易是否是战略决策失误做出表示。

  在今日的公告中,记者并未找到完全合理的解释。或许,是战略失误,还是利益腾挪,这是层捅不破的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达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