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车集团IPO关键悬念:或放弃发行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紧跟南车整体上市的步伐,北车集团IPO迈出“关键性一步”。

  “北车目前已改制成立新的股份公司,至于是否采取‘A+H’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7月1日,北车集团规划发展部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据介绍,北车上市的操作难度并不大,相关资产重组改制已经提前完成。一旦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北车集团将立即启动IPO。

  颇具对比意味的是,南车集团“先A后H”刚于6月30日获得证监会通过(见本报7月1日19版《300亿资产整体打包 南车股份“先A后H”启航》一文)。在这一时刻,北车集团启动整体上市,给业界留下很大想象空间。

  融资规模悬念

  “在资本运作方面,北车一直很压抑。这次国资委终于放行,将带给北车集团振奋与鼓舞。”上述北车集团规划发展部人士表示。

  此前的6月25日,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车股份”)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该公司由北车集团整体重组改制设立,集中了北车集团大部分优质资产,总股本58亿元。

  “正是由于审批过于复杂,导致北车集团资本运作明显落后于南车,其实北车管理层一直希望尽早上市。”北车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最新进展表明,正在操作的南车集团IPO可谓一帆风顺,而北车集团资本运作则“历经磨难”。

  作为仅有的两家大型铁路设备制造类中央企业,北车集团至今没有自己的上市公司,而南车集团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时代新材(600458.SH)、ST汇通(000920.SZ)]与一家H股上市公司[时代电气(03898.HK)]。

  据悉,北车集团早在去年上半年开始聘请毕马威做上市IPO审计,框架方案出来后呈交给国务院国资委审批。更早前的2006年,北车便计划借壳上市。当时的计划是,先注入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然后再将唐山机车车辆厂和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核心资产逐步注入,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对于南车、北车的重组思路“差异颇大”,其中南车集团自主权更大,而北车约束力更大。国资委对北车改制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方式。这次国资委批准诚通控股集团参股北车股份,则进一步表明了国资委的态度。

  6月20日,诚通集团宣布,以发起人身份正式参股新组建的北车股份(一共有4家发起人,其他两家尚未对外披露)。其共投资5000万元,持股3391.81万股,每股1.47元。尽管诚通集团所占股份比较小,但这毕竟是一种新尝试与新突破。

  诚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的重要平台,根据央企重组的总体需要,国资委将把部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资产、不良资产及所属经营不善的企业,通过托管、无偿划转、收购、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剥离,移交诚通集团进行经营或处置。

  诚通集团副总裁王斌认为,此次成功参股北车集团整体重组改制和申请上市,表明诚通在参与中央企业IPO方面有了新的实质性突破,是诚通集团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和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的一项重要成果。

  有关消息称,北车股份设立后拟于今年下半年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实现整体上市。而关于融资规模,北车集团一直拒绝透露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北车集团注册资本为81.6亿元,新成立的北车股份总股本为58亿元。从上述数据分析,即将上市的北车股份仅集中了北车集团约3/4的资产。而南车集团通过改制新组建的南车股份总股本为70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指出,北车集团的核心资产包括: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铁路车辆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企业。

  如果北车集团一次性将这几大核心子公司整体打包IPO,融资规模将超100亿元。

  放弃发行H股?

  事实上,北车集团对于改制上市充满期盼,其总经理崔殿国更将2008年定义为“整体上市的关键年”。

  而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于,北车是否参照南车以“先A后H”方式进行IPO?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北车上市的框架方案早在2007年上半年便呈交给国资委,该方案放弃了借壳上市,而建议采取直接IPO的方式,通过“A+H”实现整体上市。

  但外界传言,北车集团计划今年下半年在A股实现IPO,并未提到H股发行事宜。记者从北车集团获悉,目前北车集团高层正在为上市全力以赴,至于是否发行H股尚无定论。

  而据记者了解,北车集团有可能放弃H股发行,其目的是为了绕开H股审批程序加快上市速度。目前而言,北车集团迫切希望上市,从而减免未来被南车集团合并的潜在危机。

  根据国资委部署,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最终调整到80家。在国资委列出的中央企业排名中,北车集团和南车集团分别排在第91位和第92位。在这一政策背景下,业界关于南车、北车将合并的呼声甚高。

  事实上在经营业绩方面,北车与南车势均力敌。2007年北车集团销售收入为270亿元,利润总额7.36亿元;南车销售收入为274亿元,利润总额11.9亿元。

  北车集团下辖17个全资企业、8个控股公司和4个参股公司,业务重叠现象突出。基于这一现状,北车集团早在去年便加紧业务整合,同时也在为整体上市储备资产。

  此前,北车集团没有改制上市,其未来发展存在诸多变数。如果北车集团在2008年实现整体上市,那么南车和北车的竞争局面将出现根本性变化,这也是北车集团加速推进整体上市的关键原因。

  “由于审批漫长,北车今年内能否完成IPO,还要取决于主管部门的审批速度。”上述北车集团规划发展部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