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一重工给大小非树立新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5:15 大众证券报

  从6124点到2695点,大小非减持似乎要压垮中国股市。然而,在此危难之际,三一重工挺身而出。6月18日,三一重工发布两项承诺:三一集团承诺该部分解禁股自愿继续锁定两年;两年内,若股价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三一集团承诺不减持。此公告一出,绝望的市场似乎看到了希望,因为三一重工给大小非减持树立了新标杆。

  我们对三一集团的眼光和适时的“义举”深表赞赏。作为率先股改、率先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三一的表现诚如其所言——“为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本着对公司股东负责的态度”,为市场树起表率和标杆。在市场“谈非色变”的大小非解禁问题上,三一的这两项承诺与其股改“10送3”的最早对价方案一样,具有框架性示范效应,并形成一种不成文的市场标准。在其后的一周内,先后又有有研硅股黄山旅游鼎立股份的控股股东发布类似承诺。跟进的这三家上市公司,涵盖了中央、地方国资和民营企业等所有制。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可能会积极仿效,三一重工播下的火种可能呈燎原之势。

  中国的改革是前无古人的探索,在改革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了问题必须用智慧化解。股改给中国股市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然而它遗留下的大小非解禁问题,却成为横亘在股市面前一道难关。作为率先股改、率先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三一集团没有在利益面前迷失自己。诚然,5.18亿股获解禁流通,以现在30多元的股价计算,可以轻易兑现获利100多亿元。然而三一的大股东更清醒地看到,在市场如此疲弱的状态下,只顾一己之利,抛出部分股票,必然会给股市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于是,他们自愿承诺解禁股继续锁定两年。他们深知覆巢之下无完卵,中国股市决不能垮,呵护股市,就是保护自己的根本利益。此时此刻,只有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坚定地和中国股市站在一起,和一亿多投资者站在一起,才会有自己的前途和未来。三一重工为中国上市公司树立了负责任的榜样。

  对于一个有志于打造百年企业的上市公司,我们钦佩三一重工的勇气和魄力。曾几何时,股市被一些企业当作提款机,他们不思回报,而只是想捞一把。三一重工的大股东用自己的行动向股民,向整个社会,证明了自己诚意和信誉,同时也表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与发展前景的信心。大浪淘沙,投机者必然被历史淘汰。而真正能从中国股市中不断汲取营养,成长壮大的,只能是三一重工这样高瞻远瞩的企业。三一重工为更多上市公司树立了追求长期利益的榜样。

  截至6月20日,沪深股市总市值为18.3万亿,约占2007年GDP的比重为70%,2008年GDP的比重为60%,仅从占GDP的比重来看,至少有50%-100%的发展空间(一般发展中国家占比为100%以上)。这18.3万亿元的市值中,流通市值约为6万亿元,占三分之一,非流通的约占三分之二,大约为12.3万亿元。非流通市值就是大小非手中的筹码。如果按上市公司相对控股(持有33%股份)来计算,大小非的减持按日前市价来计算大约为6万亿元。如果未来两年内减仓,每年是3万亿元,如果5年减完,每年是1.2万亿元。

  三一重工用承诺缓解了市场的恐惧,用承诺给了市场智慧,用承诺给市场树立了标杆。如果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像三一重工那样,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和动力都会大大减小,股市和股民的信心有望得到恢复。

  三一重工给出了榜样,我们期待管理层和上市公司一道以大智慧化解严重困扰当前股市的大小非问题。我们期待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能够率先响应,期待管理层对响应的企业给予某种政策上的鼓励。果真如此,中国股市将大有希望。

  〉〉链接:

  四公司承诺

  三一重工:三一集团解禁股自2008年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承诺自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若股价低于55.76元/股,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有研硅股:有研总院自愿将持有解禁股自6月20日起再锁定两年。

  黄山旅游:黄山旅游集团承诺其持有的黄山旅游解禁股,在原股改承诺可上市交易时间的基础上自愿继续锁定2年。自2009年2月17日起3年内,最低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30元。

  鼎立股份:鼎立集团承诺自2008年6月24 日起,若鼎立股份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 元,则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市场热捧“承诺股”

  4公司宣布主动锁定到期限售股,并制定最低减持价的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不约而同地出现大涨。三一重工宣布消息当日,其股价大幅高开后震荡上扬,最终封死涨停,而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中,也有两日收阳,四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达13.70%,在两市个股中排名居前。有研硅股更是在本周两个交易日中大涨13.19%,排名两市个股涨幅榜的第22位。昨日鼎立股份开盘直接封死涨停,全日未打开。黄山旅游也维持强势走势,尾盘涨幅达到8.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