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新富成长王:张近东家族4年增长19倍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5:39 理财周报

  中小板公司市值与个人或家族财富紧密相关,那些成长最快公司中潜藏无数正在发酵的新富家族

  理财周报记者 侯媚娜/文

  中国最快成长新富非张近东莫属。

  凭借资本运作,张近东个人财富从最初10.7亿膨胀为174.6亿。上市首日至今,张近东控制下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苏宁电器市值增长19倍,股本扩张15倍;同时,苏宁电器2007年净利润不过比上市当年2004年增长7倍,总资产同比增长6倍。

  分析25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后,理财周报发现,民营股权结构,使得中小板上市公司财富通常与个人或家族财富紧密相关。某种意义,中小板最快成长公司中潜藏着中国财富最快速发酵的新富阶层,对应着若干中国快富家族,譬如华峰氨纶1.6倍增长之于尤小平家族、国脉科技1.2倍之于陈国鹰家族、七匹狼3.2倍增长之于周永伟家族……

  或许部分新富控制下的上市公司市值增长及股本扩张不如苏宁电器般来得惊心动魄,但是相应的快富路径和方法依然别具一格。

  中小板快富路线图

  选取6月17日为截至时间点。市值方面,7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总市值高于上市首日,实现增长;其中14家公司市值增长超过2倍,33家公司绝对市值增长超过10亿元。隐藏在背后的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财富巨大增值。

  市值实现快速增长14家公司中,13家公司中显现个人或家族新富面孔,11家为境内自然人或家族担任实际控制人。其中,华兰生物上市以来市值增长4倍,公司实际控制人安康及其家族财富则由上市首日的5亿市值直逼目前的43.9亿元,累计增值近8倍,即便是国有控股的双鹭药业,第二大股东兼公司技术元老徐明波以22.38%股权获得14.3亿财富市值,较上市首日2.3亿财富劲增6倍。

  股本高比例转增后迅速填权,是部分中小板公司控制人快速新富的原因。宁波华翔科华生物思源电气新和成等公司,市值增长速度超过股本扩张倍数,基本实现高送转后的完全填权。与之对应的实际控制人财富膨胀,令人赞叹。宁波华翔上市以来,股本扩张4.2倍,市值增长6.2倍,实际控制人周晓峰家族上市首日对应3亿财富,目前身家发酵6倍达到18亿。

  创业团队搭伙的实际控制人快富路线也值得关注:这类公司实际控制人通常是超过3人的创业团队,人均持股比例接近。由于创业团队的结构搭配合理,公司在过去2年市值增长、股本扩张、总资产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首屈一指,团队批量造富也格外技高一筹。典型案例如科华生物、思源电气、华帝股份九阳股份。思源电气控制人董增平、陈邦栋、李霞三人,上日首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4.47%。截至目前,思源电气市值较上市首日增长3.6倍,股本扩张4.2倍,董增平、陈邦栋、李霞三人控制财富则由7.2亿水涨船高至27.1亿,增长近3倍。

  市场暴跌之下的市值管理能力,是考验实际控制人财富快速增长能力的一大指标。2007年新股的普遍高发行市盈率,使得在市场暴跌中多数公司市值缩水,公司实际控制人财富骤减。根据理财周报统计,在2007年8月后上市的新公司中,鱼跃医疗是唯一一家实现市值略微增长的公司。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吴光明父子累计持有鱼跃医疗69.4%股权,纸面财富保持在12.1亿。相对于其他市值大幅缩水的中小板新富,吴光明父子在弱市中表现良好的财富管理水平,也可以算是实现了优越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张近东称不可能买三联

    张近东:个人市值财富第一人

    张近东:只要条件成熟苏宁不排斥并购手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