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文杰的梦想 世界500强与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20:08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左林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回忆起中建20余年的辛路历程,孙文杰总免不了感叹一番。孙文杰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的董事长。

  没错,这位将毛泽东画像挂进办公室,对毛泽东的诗词歌赋爱不释手,喜欢唱着《东方红》的上海人,是毛泽东的绝对崇拜者。

  “艰难时期,毛主席给我了最大的鼓舞,我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言语间,一个坦诚而激情的孙文杰跃然于此。

  正是拥有着对事业的激情与信念,孙文杰在心中为中建总公司编制出了美好两个梦想——“世界500强”和“整体上市” .世界500强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总公司集团旗下的中海地产赴港成立,孙文杰同时告别家乡奔赴香港,开始迈向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

  新的环境下,他从一个小技术员做起,因为勤奋好学,于1985年起担任中海地产总经理,并晋升董事长。

  然而,中海地产在发展初期十分艰难,虽是国有企业,但却并未获得国家直接大量投资,未占有国家自然资源,未享受到国家的经营专利。

  在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里,孙文杰拥有的是堆满钢筋、水泥、方砖的工地,以及一股奋斗不息的激情,恰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促使中海地产扭亏为盈,并得以一步步扩张与巩固。

  “将中建总公司在2010年前带入世界500强企业名列。”2001年,在担任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后,孙文杰衡量了中建总公司应有的实力,拟定了这样的目标。

  “要跨入世界500强企业,首先要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建筑。”事实上,已拥有20余年的海外企业管理经验的孙文杰,早已对国外战略布局轻车熟路。

  接手后,中建总公司便大举挺进国外,先后承接的大型项目包括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阿尔及利亚喜来登酒店、香港新机场、俄罗斯联邦大厦、美国曼哈顿哈莱姆公园工程等。

  天道酬勤。中建总公司进入美国《财富》杂志的比预期快了整整4年。2006年7月,中建总公司以141.22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世界500强企业”榜上排名486名;2007年,中建总公司在“世界500 强企业”排行榜上名第396 位,名次跃升90位。

  整体上市

  “上市融资是中海地产必须完成的大事。”

  早在1985年,孙文杰担任中海地产总经理时就已很清楚,将中海地产推向资本市场将是企业战略扩张的重要步骤。

  通过对业务、财务等整合与量化,中海地产(0688.HK)于1992年8月20日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以香港本地业务资产直接上市的中资企业。上市以后,中海地产先后融资近400亿港元,其公司管理也越来越规范。

  调回总公司后,中建总公司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中建国际(3311.HK)于2005年7月8日在香港上市。

  目前,中海地产是在香港上市的市值最大的国有控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1249 亿元港币,品牌价值达86 亿元,多年名列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榜首,其利润也是中建总公司的主要收益之一。

  成功的企业家通常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孙文杰也不例外。虽然旗下上市公司实力雄厚,但孙文杰知道,对于中建总公司未来战略而言,理顺产权关系,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国内A股市场整体上市,是做强企业的理想化道路。

  “中建股份在A股上市以后,对于目前两只港股来说,实际将实现中建的红筹回归。”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如今,孙文杰心中的两个心愿逐一实现,而他曾经那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善于运筹未来”的话,恰在此得以充分验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