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诺千金:三一重工昨日封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诺千金:三一重工昨日封涨停

  首家股份全流通的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昨日宣布:自愿锁定两年,承诺不低价减持三一重工股票!

  这一诺千金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三一重工在昨日复牌后,不负众望一路高走,最终被死死的封在涨停板上,报收30.67元。

  董秘:维护市场我们责无旁贷

  昨天,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对中国经济看好,对工程机械行业看好,我们的企业正在高速成长,如今市场非理性的暴跌,我们作为第一家全流通的公司,希望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维护市场,我们责无旁贷,大家都应该共同维护,使市场健康发展,这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三一集团的承诺,赢得了市场一片赞扬之声。

  “在市场形势愈发严峻之时,三一集团的举动,对增强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是好样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市场是负责的,在管理层对市场还没有更好的办法以前,上市公司有责任维护市场,不能一味的只顾自己利益,而不管投资者的死活,不要忘了,上市公司也是拿着投资者的钱,才能顺利经营!"一位专业人士如此评论。

  关于三一集团的减持承诺,市场上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天相投顾分析师吴华就认为:“在这个风口浪尖上,也不排除管理层在背后做窗口劝导,毕竟市场的惨状,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三一集团是出于什么原因而承诺,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为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以自己的行动为市场做表率。

  与此同时,在各大网站的论坛中,记者发现网民对三一集团这一举动拍手称好,一些网民甚至在号召买入三一重工。

  其他公司暂无仿效计划

  三一集团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其他即将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对此有何想法?是否会仿效?带着这样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几家即将全流通的上市公司。

  浙江龙盛(600352)大股东将于今年8月5日解禁3261万股,是继三一重工后第二家全流通的民营企业,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迅速,当记者致电公司总经理阮伟祥时,他表示,目前公司发展良好,公司大股东现在没有减持的打算,但会不会效仿三一集团的做法呢,阮伟祥没有作出回答。

  另外,宝钢股份(600019)、中化国际(600500)、申能股份(600642)、国投电力(600886)、七匹狼(002029)等都将在8月份实现全流通。可见在未来两个月内,市场还将面临大面积的全流通潮,仅8月8日一天就有三只股票实现全流通。如果这些上市公司能效仿三一重工,对全体股东做出减持承诺,无疑有助于市场从“多输”格局转向“多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采访了上述几家公司,他们均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大股东做出新的减持承诺,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大股东不会在全流通之后就立刻减持,这点请投资者放心。

  金牛能源(000937)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们看到了三一重工的新闻,现在没有收到大股东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但是可以放心,我们一定会厚报投资者,凡是对股东有利的举动都是值得我们学习。”

  韩志国:国有股应该马上效仿!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国有股应该马上效仿,国有股现在减,肯定减不掉,如果强行减就是地板价。很多时候国有股不应该减,不能减,既然不能减就应该赶快明确下来。国有股本来就不是一般的股票,其本身就具有发展市场稳定市场的责任。把国有股视同一般的股票本身就是错误。”

  “如果能形成整个市场都纷纷推迟减持的现象就好了。"韩志国教授不无期待地说。

  昨天韩志国撰文《市场最值得珍惜的积极信号》,他认为“三一重工宣布推迟两年减持,这是半年多来市场最值得珍视的积极信号。”他说: “国有股的大股东都应效法三一重工,从股市发展的大局出发,尽最大可能推迟国有股大非的减持时间,从而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魏玉卿 肖艳 崔丹

    相关报道:

    三一重工的承诺意味着一轮超级反弹?

    三一重工引发遐想:152家公司今年迎全流通

    三一重工承诺两年不减持 A股收获异样轮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三一重工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