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5%入主华闻控股 人保金控一夜完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控股华闻控股需要人保集团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投入。人保集团今年4月刚完成的募集的78亿元次级债,为该笔股权投资提供资金支持。知情人士称,较可能的模式是,由人保集团注资到人保投资,然后由人保投资出面投资于华闻控股。

  一步完成金融控股?

  实际上,在金控的道路上,人保集团已远落后于同行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平安集团,目前这两家公司已完成在除基金以外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

  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年初曾感慨,如今金融保险业深度整合、保险市场竞争已超越单一行业,业内竞争对手正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扩张市场份额,人保集团“面临着极大的外部发展压力”。

  重组华闻无疑是人保集团进入非保险业金融领域的一条捷径。

  首先,华闻控股是两家上市公司新黄浦和华闻传媒的第一大股东。

  新黄浦已不是最初的单纯房地产开发商,经过2007年数次收购,已演变成包括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四大领域的金融平台。其金融资产包括,持有华闻期货100%股权;持有瑞奇期货43.75%股权,为控股股东;持有迈科期货40%股权;持有中泰信托29.97%股权,为“中泰”并列第一大股东;持有爱建证券5.91%股权。

  中泰信托也是华闻控股最为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除了新黄浦的持股,华控和广联还分别持有30%和20%的股份,其资本金主要用于贷款和投资于金融机构。

  中泰信托持有大成基金48%股权,是其相对控股股东,2007年对中泰的利润贡献超过2亿元;此外还持有联合证券3.924%股权,中国太保0.25%股权等。

  此外,华闻控股还通过新黄浦实际持有国元信托(注册资本16亿)49%的股权,该公司又持有国元证券22%的股权,后者是创新类券商,是长盛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人保集团的金融布局已在悄然进行。今年4月28日,广联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将其持有的三块金融资产的股权——上海新华闻50%、中泰信托20%、以首都机场代持的国元信托9%——以12.4亿元出售给人保投资,同时由人保投资接收广联的负债。二者相抵,人保投资以4.77亿元收购了广联的上述资产和负债。

  整合华闻控股完成后,人保集团将拥有中泰信托约34.3%的股权。

  除了对非保险业金融领域的介入,人保集团还将借此次重组进入房地产、传媒等领域。新黄浦控股多家房地产公司,而华闻传媒包括《证券时报》、《华商报》等传媒业务和燃气等非传媒业务。同时,华闻控股还持有上海新黄浦集团75%的股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