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宁糖业洋股东违规炒股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1:28 北京商报

  

南宁糖业洋股东违规炒股成被告

  南宁糖业(000911)以诉讼的方式要求收回两股东违规收益一案,目前已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从整个事件过程来看,南宁糖业胜诉的概率很高。而如果南宁糖业胜诉,不单是对上市公司,同时对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更具里程碑意义,以短线投机为目的的市场炒作,且违反《证券法》者,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处。”一位资深证券专家对记者如是说。

  A股市场第一案

  因股东存在短线交易行为,南宁糖业将三家公司告上了法庭。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A股市场第一例针对QFII短线交易的诉讼会在自己与马丁居里(Martin Currie)之间展开,而且涉及的金额高达4000万元。

  南宁糖业昨日披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公司与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公司股票交易纠纷一案,该院已裁定冻结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银行存款396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起诉的原因并不复杂。南宁糖业起诉马丁居里是因为该公司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存在短线交易行为。而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南宁糖业董事会应收回其所得收益。也就是说,马丁居里等获得的收益将被依法追回。

  大股东违规买卖股票

  据悉,第一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CIM”)、第二被告马丁居里公司(以下简称“MCI”)分别于2007年8月23日、24日、27日、28日、29日、30日连续6个交易日,以13.48元至14.77元不等的价格购入南宁糖业716.8469万股和975.4179万股,合计买入量占南宁糖业当时总股本的6.44%。MCIM和MCI同为第三被告马丁居里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

  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马丁居里并未按规定持有南宁糖业股票,而是选择在2008年1月4日、11日、14日、15日、16日和25日累计卖出南宁糖业1453.5656万股,占总股本的5.07%,出售价格在18.34元至20.45元之间,实现了较为丰厚的盈利。

  《证券法》第47条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马丁居里买入至卖出南宁糖业股票的时间间隔正好在6个月之内。

  法院已冻结相关资产

  目前,南宁市中院已受理南宁糖业的起诉,并且已裁定冻结被告马丁居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3960万元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冻结原告南宁糖业用于保全担保的银行存款1200万元。

  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均需在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而南宁糖业直到今年2月2日才收到马丁居里通过国内委托人发来的减持股份的通知。

  对于短线交易行为,马丁居里的解释是,因为他们认为股价已达到最初收购上市公司的目标价格。此外,因一些客户减少QFII配额,所持股票应其要求被抛售。

  南宁糖业昨日早盘一度高开3%,但随着大盘快速下行,该股也出现快速回落,并触及上一交易日收盘位置,尾盘收于15.35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7%。

  今年一季度,南宁糖业实现净利润6740万元,如果针对马丁居里的诉讼能够胜出,将会给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商报综合报道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