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大量减持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2:58 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管理层公布大小非减持新规以来,大宗交易市场越来越热闹。从单日成交几百万元到单日成交上亿元,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纪录在不断被刷新。

  大宗交易越来越多

  从5月29日以来,在大宗交易市场减持的个股除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39.02元)当日成交额只有322万元外,其余个股成交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其中国能集团(600077,收盘价6.54元)在5月30日减持424万股,成交金额为3324.16万元。紧随其后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27.80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9.39元)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也均在3000万左右。

  6月10日,方正科技(600601,收盘价5.06元)以单笔2600万股的大宗交易创造了两市单笔大宗交易成交量的新纪录。上交所公开数据显示,当天广州一交易席位以每股4.95元价格,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购入2600万股方正科技股票,交易金额高达12870万元,卖出席位是中原证券郑州经三路证券营业部。

  但一天之后,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13.38元)便轻松地将此桂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11日,来自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席位的买家,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购入3511.93万股大秦铁路,成交价格为13.33元,正好和大秦铁路当日收盘价持平,整个交易涉及金额高达4.68亿元。

  按照大秦铁路目前35.1亿股的流通盘计算,此次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占到公司流通盘的1%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六月份以来,市场环境仍旧不乐观,大盘指数不断下跌,而与此对应的是个股跌幅巨大,在个股暴跌的情况下,投资者仍大幅减持说明卖方的意愿十分强烈。

  金融股是大小非减持主力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从5月29日以来,金融股频繁上榜大宗交易。自5月29日到6月12日,共出现17笔大宗交易,金融股占了10笔。其中浦发银行 (600000,收盘价24.13元)上榜2笔,中国平安上榜3笔,而兴业银行曝光率最高,上榜次数达到5笔。

  浦发银行两次交易均是通过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卖出,共计591.87万股,成交金额为14637.01万元,成交均价24.73元。中国平安三次减持共计1089.05万股,成交金额共计54356.78万元,成交均价为52.8元。“抛售王”兴业银行5笔大宗交易共成交620.26万股,成交金额共计17585.99万元,成交均价为29.32元。这三只金融股10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一共达8.7亿。

  另外,据Wind统计,5月份大宗交易市场发生交易行为共82次,交易金额为23.19亿元,交易数量为1.3亿股。而在6月份至今已发生的12笔大宗交易里,累计金额为14.51亿元,已经相当于5月的一半多。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眼下的通胀形势,投资者一直担忧央行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无疑对以利差收入为主的金融类个股影响较大。而上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远远超过投资者的预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暴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金融类上市公司尤其是银行股的大小非股东减持的意愿就十分迫切,因此他们多次现身大宗交易也就不足为怪。

  每经记者 张昊 马宇飞

    相关报道:

    韩志国:困扰股市的大小非问题不能无为而治

    大小非减持不是市场下跌根本原因

    深交所:大小非减持额十分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