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所:沪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存五大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9: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上证所今日发布的《2007年度报告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情况分析》,认为沪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存在五大问题。

  (一)虽然年报准则明确要求公司同时以“方框图”及“文字”的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

  *ST博信(600083)等少数几家公司仍未披露“方框图”,而大多数公司在“方框图”之外以“文字”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方面做得仍然不够,投资者往往只能依据其提供的“方框图”才能初步了解其实际控制人和控制结构,但在缺少相应“文字”形式披露内容的支持下,单纯的“方框图”给投资者提供的信息显然是不全面的。

  (二)共有43家公司不符合年报准则关于“实际控制人应披露到自然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股东之间达成某种协议或安排的其他机构或自然人,包括以信托方式形成实际控制的情况”的要求,占已披露2007年度报告上市公司总数的4.99%。

  其中,部分公司没有披露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而仅仅披露到法人实际控制人,虽并不影响投资者判断其实际控制人及其性质,但在一定程度上仍会给投资者带来不便。

  然而,16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不明确或者未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而不能从其年报中准确判断其实际控制人,占全部已披露年报862家上市公司的1.86%。

  如明天科技(600091)、西水股份(600291)的实际控制人仅仅披露到明天控股有限公司,ST华光(600076)的实际控制人仅披露至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投资者无法了解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从而也无法了解这些上市公司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三)一些显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大相径庭。

  如天科股份(600378)和风神股份(600469)的法人控股股东均为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前者的实际控制人披露仅仅披露至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而后者则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又如,自然人李非列分别控制芜湖港(600575)和鑫科材料(600255),就其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的披露上,鑫科材料(600255)披露其取得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居留权,而芜湖港(600575)则披露为无。

  (四)高校系上市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也存在披露标准不一的问题。

  以12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为例, 8家公司将实际控制人披露为所属大学;另外4家公司中,同方股份(600100)披露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该公司将教育部作为财政部之前的一个控制环节予以披露),太工天成(600392)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教育厅,泰豪科技(600590)披露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复旦复华披露实际控制人为教育部,无从见其披露标准的统一,且不乏前文所述的披露矛盾之处——如同方股份(600100)和泰豪科技(600590)关于实际控制人的披露至少应该统一。

  再如,部分受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控制的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的也不一致,如东贝B股(900956),其法人控股股东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实际控制,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而美尔雅(600107)和同达创业(600647)实际控制人均仅披露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五)部分公司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疑问。目前,上市公司在披露实际控制“方框图”时,往往过于注重股东之持股数量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结果导致披露情况与事实有所出入。

  如有些公司的股东或者控股股东的股东持股较为平均,仅从中找出一个持股稍多的股东往上披露“方框图”或者披露实际控制人,其结果很难让人信服。

  如海欣股份(600851)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很接近,没有绝对的控股股东,只有相对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1月29日,因为原第一大股东申海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海欣B股导致其持股下降到占公司总股本的8.46%,持股排名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而持股占公司总股本8.50%的原第二大股东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变更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将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披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是鉴于股东持股比例如此接近,在无其他控制安排的情况下,其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公司显然存在一定疑问。

  又如,有些公司“方框图”披露的控股股东之股东持股比例很低,很难判断其控制关系何在或者是如何进行控制的。如东湖高新(600133),披露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仅持股约16.84%,而公司年报并未对其如何控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给出明确说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