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一天蒸发2044亿港元联通网通电信仍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34  环球时报

  电信重组尘埃落定,虽然目前难以判断究竟谁是最后赢家,但仅从股价表现看,应该是“三家欢喜一家忧”。昨日是电信重组方案正式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继续停牌。而继续交易的中国移动(00941,HK)则成为空头狙击的目标,该股昨日暴跌8.15%,收盘报114.9港元,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放大1.2倍至161.67亿港元。中国移动市值一天蒸发2044亿港元。

  6天抛空52.4亿港元

  如今看来,空头是早已部署好对中国移动的“狙击”计划。自上周一开始,中国移动便一跃成为港股市场沽空大户,至昨日收盘,中国移动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成为沽空金额最高的股份。昨日中国移动的沽空额达到12.13亿港元,远高于上周五的8.46亿港元。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自上周一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中国移动总沽空额达到52.4亿港元。

  在沽空额急升的同时,中国移动的认沽证则在一路疯涨。至昨日收盘,香港窝轮市场全天涨幅前12名均为中国移动相关窝轮。其中,中移荷银八零六F(03582,HK)全天暴涨381.25%,居涨幅榜首位。中移法巴八十二A(13066,HK)也以全天4.12亿港元的成交额打入窝轮成交榜前三名。认沽轮的大涨并非始于昨日,在上周一开始不少中移动的认沽轮就开始“蠢蠢欲动”。以中移法兴八一零沽(07593,HK)为例,上周一窝轮价格为0.096港元,经过上周及昨日的连续上涨,窝轮价格已经飞升逾两倍至0.207港元。该窝轮的行使价为126.66港元,为深度价内,到期日为10月2日。与认沽窝轮大涨形成对比的是,中移动认购窝轮遭受重创,中移荷银八一零E(13013,HK)暴跌35.2%,其行使价为127港元,到期日为10月13日。

  香港某私募基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连续6个交易日被巨额沽空,这显然不是个别散户能够做到的。如果大型资金能够“先知先觉”,那么通过沽空正股再通过认沽窝轮获利不是很难的事情。

  高盛成“空军”支持者

  业内人士指出,“空军”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部分原因来自于部分投行开始唱空中移动。作为行业龙头,中移动一直是各大投行的“爱股”,但是在行业重组消息正式发布后,投行对中移动的看法开始出现分歧。

  高盛成为“空军”的最佳理论支持者。该行于昨日将中移动评级调低至“沽售”,并将中移动纳入该行的“确信沽售”名单。目标价也由135港元降至105港元,成为目前为止最低的大行目标价。

  高盛指出,中移动现股价较MSCI中国指数有25%的溢价,该行认为并不合理,加上政策上的不明朗因素,故调低其评级。

  美林建议逢低吸纳

  与高盛相比,其他投行则相对乐观。美林的态度很明确——“逢低吸纳中移动”。该行维持中移动“买入”评级,目标价165港元,这也是各大投行中最乐观的目标价。

  里昂则表示,中移动依然是该行行业首选股份,维持“买进”评级,目标价155港元。里昂称,中移动拥有十分光明的未来,能够继续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因为其在农村地区的主导地位是同类公司难以撼动的。

  花旗认为,内地电信重组方案将限制中移动的行业主导低位。不过,尽管重组会为该公司带来不明朗因素,但花旗依旧维持中移动“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50港元。

  港股大势

  中移动暴跌拖累港股恒指退守24000点关口

  作为香港市场的第二大蓝筹股,中移动的大幅下挫无疑令本已脆弱的市场雪上加霜。恒生指数全天收报24127.31点,下跌586.76点,跌幅2.4%;国企指数下挫415点至13221.28点。

  据统计,仅中移动一只股份就拖累恒指下跌267.64点,占据全日跌幅的46%。虽然在重磅股下挫的拖累下,昨日指数表现欠佳,但上周五集体大涨的3G概念股依旧“高歌猛进”。京信通信(02342,HK)飙升19.25%,收于2.85港元;中兴通讯(00763,HK)盘中再创新高,收报36.35港元,升1.1%。

  分析师姚亮威认为,大盘连跌数日,累计积跌幅已经超过1300点,目前恒指暂守24000点关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