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盐湖创新高 神秘机构追涨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4: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ST盐湖创新高神秘机构追涨建仓

  在重仓盐湖钾肥冠农股份等钾肥股后,机构的目光终于投向了ST盐湖这只低价钾肥股!

  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ST盐湖创新高的最近三个交易日,有一家机构追涨买入大约200万股,极可能已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而随着钾肥价格的持续上涨,机构报告已将ST盐湖今年每股业绩上调至1.21元。而盐湖钾肥去年业绩也就是1.29元/股。

  已沉寂一段时间的ST盐湖(000578,收盘价37元)昨日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大涨4.52%,盘中创下37.17元的历史新高,距前期最低价20.54元,涨幅已达80%。

  ST盐湖出名,源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在股改前重仓持有该股,在股改复牌后大赚数千万元。此后,围绕该股的各路传闻就不绝于耳。

  而昨日,公司就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复牌后震荡上扬封住涨停。下午大盘一度跳水,而该股岿然不动,尾市虽陡然放量打开,但最终上涨4.52%。

  神秘机构买成最大流通股股东

  由于钾肥价格不断上涨,以钾肥为主业的ST盐湖复牌后也一直备受关注。然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专用席位在重仓盐湖钾肥、冠农股份等钾肥股的同时,却始终没有出现在该股的成交龙虎榜中。

  不过,在近日ST盐湖创新高的过程中,机构开始追进了。最新成交公开信息显示,从上周四至本周一的三个交易日内,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净买入7163.33万元,是三日内买入最大的一个席位。根据三日均价计算,其买入数量约为200万股。

  从公司一季报可以看到,前10大流通股股东没有一家基金、券商或QFII,持股数量最多的为个人股东钟原,持股数为143.63万股。这也意味着,这家机构已成为ST盐湖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钾肥价格飙升 业绩将超预期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吸引机构建仓ST盐湖的最大理由,还在于需求不断增长导致国际钾肥价格持续上涨,全球供应缺口已扩大到500万吨左右。同时,我国钾肥70%以上依靠进口。

  目前,国际钾肥产能主要集中在加拿大和俄罗斯。我国除了青海盐湖钾肥扩建工程、中信国安钾盐工程以及新疆罗布泊钾盐工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产能扩张。

  尽管今年钾肥行情看好,但国内钾肥产量较上年同期却有下降。主要原因是一二月份天气恶劣导致生产企业开工率不高,同时青海、新疆等地钾肥外运困难、车皮紧张导致生产企业库存较高,从而不得不削减产量。

  而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不可能出台对钾肥行业的调控政策,随着钾肥价格进一步上涨,对于ST盐湖而言,业绩必然超出预期。中信证券研究员刘旭明就预计,ST盐湖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1元和1.56元。

  任淮秀夫妇二季度又赚2400万

  ST盐湖的持续上涨,让任淮秀夫妇的持股收益也稳步攀升。

  一季报显示,任淮秀并未减持该股,持股数量为113.47万股,其夫人陈蓁蓁卖出37.34万股,两人合计持股数量仍高达184.27万股。

  ST盐湖股价每上涨1元,任淮秀夫妇将净赚184.27万元,今年二季度,ST盐湖从23.96元飙升至37元,股价上涨13.04元,任淮秀夫妇二季度又赚了2402.88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任淮秀在ST盐湖复牌后一直坚定持股,即使从30元上方暴跌至20元附近也一股未抛,显示他很可能长期持有该股,且对该股研究非常深入,只要他不卖出,投资者就可以放心持有。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T盐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