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传言与一个私募中石化神奇涨停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1:47 经济观察报

一个传言与一个私募中石化神奇涨停故事

  胡中彬 赵娟

  尽管有诸如国际原油价格超过130美元/桶、地震影响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运输等许多实质性的利空消息,但一条传言就足以令5月21日的A股市场扭转乾坤。

  在有关油气价格管制放开的传言下,5月21日午盘后,中国石化(600028.SH)从之前几日的低迷突然启动上攻,最终收于涨停。事实上,在上海一私募大鳄重仓杀入、部分基金跟风涌入相关个股下,上述传言迅速成为引领市场翻红的强心剂。

  有关部门迅速否认了相关传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某人士透露,石油行业特别收益金确实已经在有关部门研究阶段,“可能会比较快了。”

  涨停背后的传言

  “我们都没料到大盘会发生如此大的逆转,中石化当天开盘后就一直是高开低走,没想到午盘后突然十分强劲,肯定有大资金在拉升。”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回忆,中石化的离奇暴涨一度让他怀疑有实质性的利好敲定,“中石化涨停的情况非常罕见,仅在印花税调低、公司发行可分离债等利好刺激时才会出现。”

  5月21日当天,中石化涨停封单的前50笔中有近20笔是超过90万股的大买单,封单相当坚决。随后其他权重股也相继发力,其中中国石油(601857.SH)上涨了6.63%。

  当日上午,有媒体曝出消息称,相关部门对放开价格管制的讨论已到最后冲刺阶段……由于目前地震灾害的突发,油气价格很可能会在6月初就放开。正是这则传言,触动了市场上部分敏感者的神经。

  “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分辨清这个消息的可信度很低。”北京某券商人士称,目前不可能出台政策放开汽油、柴油价格,因为这样会导致下游行业普遍亏损,甚至倒闭,劳动力价格、土地、工资、升值已经让加工制造业苦不堪言了。

  上述评价得到业内认可,国盛证券人士认为,在目前CPI指数高企的情况下,放开成品油定价并不符合宏观调控的要求。

  “国际石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自然会出现各种传言,难免有相关利益方博弈的成分。相关利好政策预期比较强,因此仍有资金在给予期待,中石化股价21日之后的两日并未回落……”某券商研究员称,“有可能出台的政策是:降低石化产品的进口税率、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标准提高起征点。”这样可以从成本上补贴不断亏损的石油、化工行业,保证通胀矛盾下中国经济的平稳性。

  而有关部门也迅速否认了这种可能性。

  记者就市场传言向中石化、中石油求证时,两个公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未曾收到过国家将放开对油气价格管制的通知。中石化某人士坦陈,对于6月份放开油气价格管制并不乐观,惟一比较确定的是石油行业特别收益金确实已经在有关部门研究阶段,“可能会比较快了。”

  私募抢攻 基金追击

  但,究竟是谁在利用这个被业内人士多斥为“不加考虑、也知道不切实际”的传言大举拉高中石化的股价呢?

  记者采访了京、沪、深三地的数位基金经理,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地震后CPI压力增大,从政治、经济方面考虑,放开价格管制的可能性都不大,即使是暴利税,可能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

  “市场在边拉升,边找理由,但如果我们持有这只股票,肯定会当天逢高减持。”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即使其执掌的基金以风格激进著称,但他依然认为现在没有买入的理由,“也许会有基金从行业配置角度买入,但私募买入的可能性更高。”

  这样的判断也与当日的数据较为契合。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中石化当天的成交量接近10亿元,对其拉升的最大功臣是上海一大型私募。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证券营业部一直深藏私募大鳄,当日,该营业部净买入中石化的金额高达1.74亿元,接近该股当日成交额的五分之一。G23808基金席位当日买入中石化约5700万元,只占到上述私募大鳄买入量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私募在此次突袭中堪称主力军。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证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出手3800万和515万,加上上海私募“豪迈”的1.74亿元,三大私募共买入中石化约2.2亿元,公募基金在当日的合计买入量与私募相距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G23808基金席位同样是当日中石油的主要拉升者,其买入该股接近1亿元。

  “21日中石化和中石油在下午2:30左右均出现了一笔天量的成交,直接让中石化封于涨停,也让中石油股价直线上升,这两笔应该是这个基金席位在大量买入。这样看来,还是私募基金先发起的攻势,G23808等基金随后再追高的。”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认为。

  “基金这样赌政策预期,风险还是很高的,如果预期不兑现,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太大了。”上述北京基金经理称。

    相关报道:

    中石油中石化受地震影响不大

    揭开中石化奔涨停的盖头

    中石油中石化地震灾区加油站全面恢复

    中石化领涨石油板块 成品油价放开传言再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