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电气已有97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8:17 东方早报

东方电气已有97人遇难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因受灾严重而受到市场关注的东方电气(600875,1072.HK)昨晚宣布已于19日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价值12.4亿元的风电订单。不过,由于该公司盈利变动尚难测算,里昂证券和银河证券等纷纷下调其盈利预测。昨天,东方电气复牌次日再度跌停。

  “12.4亿元对东方电气而言并不算大,其海外订单动辄几十亿。昨晚宣布的订单可能是以前就已经谈好的。”东方电气独立董事郑培敏而言,上述“喜讯”更多代表的是东方电气对重建的信心。

  东方电气是受地震影响停牌较长的上市公司之一,市场对其损失情况猜测颇多。昨晚,其首次正式披露,公司位于汉旺镇工矿区内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汽轮机”)、东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社会化职能资产及职工个人房屋资产受到损失。到19日下午7点为止,东方汽轮机共97名员工遇难。

  让市场略感欣慰的是,除东方汽轮机汉旺镇业务外,东方电气其它资产受损情况尚好。该公司表示,到19日为止,其总部、东方锅炉、东方电气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德阳分部和风电事业部已全面恢复生产。

  不过,现有产能的恢复未能打消市场的疑虑。里昂证券昨天发布研究报告预计,由于东方汽轮机受到严重损毁,东方电气今年净利润将大幅下滑。“如果恢复全部产能的时间多于12个月,东方电气今年净利润可能减少至13.1亿元,如果恢复时间为6至12个月,影响将相对较小,合理估值相应下调至23.36港元。”

  里昂证券并不孤独。银河证券昨天发布研究报告,下调东方电气至“中性”评级,同时将其今明两年的预测每股收益分别下调至0.88元和2.06元。而齐鲁证券则早一步将其今年预测每股收益下调至1.74元。

  市场的担忧与东方电气尚不明确的损失程度关系密切。东方电气昨晚表示,目前尚处于救灾阶段,且余震不断,无法进入现场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工作,具体情况将在清理和评估后进一步公告。对此,郑培敏也表示,由于相关数据尚不明朗,具体盈利难以预测。不过,他相信,“东方电气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业务收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东方电气昨跌停收36.33元;港股收盘下跌5.65%,报23.4港元。

    相关报道:

    东方电气直接损失不足20亿

    东方电气复牌无悬念跌停 机构抛盘占九成

    巨头陨损:近在咫尺的东方电气一分钟晃掉70亿

    东方电气已部分恢复生产

    有东方电气股东称愿将红利用于灾后重建

    东方电气增发获通过 70亿资产损失或影响发行

    中国一航紧急援助东方电气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东方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