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单合规减持预告现身 格力集团欲套现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首单合规减持预告现身格力集团欲套现20亿

    每经记者 王清海 马宇飞 发自成都

    近期,市场在连续爆出大小非违规减持后,终于在昨日迎来了首单合规减持预告。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46.6元)昨日表示,公司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公司 (下称 “格力集团”)计划今年内减持格力电器4027.05万股,拟出售价格不低于51.66元/股。

    格力集团计划年内减持

    昨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格力集团为了调整产业结构,计划在今年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格力电器4027.5万股,占格力电器目前总股本的4.82%,占公司股改分置完成后总股本的5%,拟出售价格不低于51.66元,该部分股票已于2008年4月2日获得流通权。如果按每股51.66元计算,出售这部分股票将至少为格力集团带来20.8亿元现金。

    预告减持符合政策要求

    格力电器证券事务代表叶永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这次预先披露大股东格力集团的减持行为是严格按照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第16号)》和《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两份文件相关规定执行的。”

    同时,格力集团承诺:股份出售将严格执行中国证监会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规则的规定。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比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先斩后奏”并造成股价大幅度波动的做法,格力集团提前披露减持计划对公司股价影响要小很多,从这个角度讲,这种做法显然更规范,也更对投资者负责任。

    减持预案引发股价下跌

    受到大股东计划巨量减持的影响,昨日格力电器以49.5元略微高开,随后股价便一路下滑至48元附近横盘,午后受大盘跳水的拖累再度下探,最终收于46.60元,跌幅达6.39%,全日成交金额为5.2亿元,创下近几个交易日的新高。

    不过,由于此次的减持价预定在51.66元,高出目前市场价格近5元,这也给了市场一定的想象空间。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有资金进场操作的可能。

    对于51.66元的减持价格是否过高的问题,叶永青笑称:“这是股东定的减持价格,如果市场价格达不到股东定的减持价格,减持不了就不减持,大股东也并不是一定要减持公司的股票。”

    格力集团一直在减持

    虽然格力电器表示大股东不一定减持,但实际上,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格力集团却一直在减持格力电器。

    去年格力电器公布的2007年半年报显示,格力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2908.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44%;而在去年12月18日,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格力集团持股数量下降到21244.79万股,持股比例减少到25.44%;而在今年4月18日格力电器公布的2007年年报中,格力集团持股数量再度大幅减少到18853.57万股,持股比例减少到了22.58%。

    据相关报道,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在2007年年底曾公开表示:“通过多次减持格力电器套现的资金大多用来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而且重新获得了银行的授信支持,长期来看,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比例将低于20%。”

    记者就此事询问格力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公司资金确实比较紧张,集团是在减持套现。但此次减持并不是集团公司资金紧张,只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相关报道:

    上交所:沪市公司须书面督促股东合规减持

    格力大股东拟51.66元以上减持

    上交所严惩大小非减持踩线行为

    上证所发布指引:大小非超标减持责令回购

    大小非减持:为何要做出头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格力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