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阳股份IPO路演拒绝回应夏草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0:49 新浪财经

  夏草

  笔者曾指控歌尔声学九阳股份、鱼跃医疗及飞马国际是2008年度中小板四大造假上市天王,除了飞马国际对此发了澄清公告之外,其余三家都未作出反应。尤其是歌尔声学及九阳股份,笔者多次呼吁能发布澄清公布,可是他们至今置之不理。

  歌尔声学是星期二下午在全景作IPO路演,笔者因为有事不能在网上参加路演,错过了这一机会,《东方早报》报道称:

  昨天下午,和讯网出现颇具戏剧性的一幕。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姜滨正率领几名负责人“有条不紊”地在和讯网路演,而质疑歌尔声学财务造假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著名财经学者夏草也同时在和讯网做客。歌尔声学(002241)路演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讽刺!”夏草昨日在做客和讯网时表示,希望歌尔声学对他的质疑作出正式澄清。

  笔者指控歌尔声学IPO三重罪:一是重大偷漏税,二是重大财务造假,三是仿造税务文书,尤其是第三点,可以立即追究相关当事人的伪造公文的刑事责任,可是如此指控,监管部门竟然没有任何反应,如果是这样,IPO路演之类的形似还要干吗?笔者做客金融界时,面对在座七家主流财经媒体(包括四大证券报)呼吁:我这次来参加访谈,最大的希望是能通过你们媒体的力量,要求歌尔声学、九阳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笔者更希望监管部门能对涉嫌财务造假事实进行调查,待造假嫌疑排除之后才可恢复招股。笔者发现,七家主流媒体对此保持沉默,没有将我的呼吁报道出来。

  《东方早报》发出了笔者的呼吁,可是笔者发现网媒在转载这一个新闻时,也受到了封杀,如此IPO,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绝大耻辱。

  如今九阳股份也在今天开始路演,笔者打开路演平台,九阳吹自己每年收入增长达200%,每股收益高达1块多,可是,笔者早已对其07年度业绩提出严重质疑,笔者甚至以百分之百概率指控九阳股份涉嫌严重的财务造假,九阳股份隐瞒以前年度收入将其在07年报释放,导致九阳股份07年度业绩销售利润率高达20%多的离谱水平,如此明目张胆造假上市,笔者一次又一次发出呼吁,可都石沉大海。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资本市场?难道真得黑不见底吗?笔者已在路演平台提交了笔者的问题,可是笔者者将相关的财务质疑通过路演平台提交给九阳股份路演嘉宾,嘉宾拒绝回答笔者的质疑,笔者再次希望九阳股份,如果路演不肯回答笔者质疑,待路演之后希望能发一个澄清公告

  附:九阳股份涉嫌造假上市

  九阳股份是今年4月3日过会的,该公司拟发行6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67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9亿元人民币,并登陆中小板。九阳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主要从事厨房小家电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豆浆机市场占有率超过80%,行业排名第一;料理机、榨汁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九阳股份

2007

2006

2005

应交税费

6196

1185

541

所得税费用

5239

0

499

支付税费

12046

2513

2066

主营收入

194280

93381

75037

利润总额

41508

4334

4312

所得税率

12.62%

0.00%

11.57%

  这家公司引起笔者关注一是“应交税费”逐年上升,从申报表上看,该公司07年收入比上年增长一倍,但利润总额增加8.6倍,在财务数据反复无常的背后,笔者严重怀疑九阳股份IPO报表受到严重操纵,九阳是家好公司,可笔者怀疑该公司历史上存在隐匿收益偷逃税款的嫌疑,2007年报表与以前两个年度报表根本没有可比性。当然这是初步分析,还需要其它证据佐证。

  公司回应:九阳股份负责人姜广勇4日在接受和讯网采访时表示,夏草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姜广勇称根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备考利润合并表”,06年九阳股份净利润为1.196亿元,这一数据按“追溯调整”原则计算,包含了合并前的杭州鸿阳和苏州鸿瑞两家公司净利润。他强调指出,夏草依据 “最近三年母公司利润表”进行利润比较是“错误的、没有可比性的”。而夏草则强调所引数据皆是合并报表数据,不是母公司数据。

  记者在九阳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母公司山东九阳和后来被收购的子公司杭州鸿阳在0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和0.12亿元,即两公司合并后的利润总额与“备考利润合并表”中的1.196亿元仍有约6000万的差额。九阳股份负责人姜广勇向和讯网记者表示,这一差额来自两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当记者请其就关联交易的具体事项予以说明时,姜广勇以“已向证监会做出书面说明,现在不能就招股说明书以外内容再做解释”为由拒绝。

  九阳股份此次发行的审计机构为浙江天键会计事务所,该事务所李德勇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只负责招股说明书中的申报表部分,而“备考利润合并表”相关事项应询问保荐人。记者5日上午致电国泰君安,其联系人水耀东表示,公司处于上市静默期,作为保荐人不能接受任何采访。  

  夏草点评:九阳IPO报表破绽百出,07年度不但收入增长一倍、利润增长八倍多,且销售利润率也非常异常,05、06年度销售利润率只有5%左右,而07年销售利润率高达21.37%,这在一个竞争剧烈的小家电行业,这样的销售利润率是无法想象的。笔者严重怀疑九阳07年度虚增巨额的收益导致07年度业绩虚胖,从而严重误导了投资者。该公司备考利润表怀疑也有严重问题,保荐人未免对备考利润表异常作出合理解释。

    相关报道:

    夏草现象对市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夏草:鄂尔多斯的愤怒

    鄂尔多斯强硬回应夏草质疑

    夏草:我更愿意被称作财务专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