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好万家股东贪心大非 吞回超生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9:04 深圳商报

万好万家股东贪心大非吞回超生股份

  无锡国联被罚回购超比例减持股份;上证所促证券公司重点监控“大小非”减持行为

  【据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 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13日再开“罚单”,对“万好万家”一股东超比例减持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行为进行查处。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证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万好万家”(证券代码:600576)一个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账户——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4月21日至5月12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2255644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03%,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

  发现上述情况后,上证所立即与该账户指定交易的国联证券及下属锡山区前东街营业部取得联系,要求其对这一客户采取必要的提醒和限制措施。经过上证所督促,无锡国联于5月13日购回了超额减持的股份。万好万家一季报显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的股份达809.99万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7.82%。

  鉴于该股东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上证所对其作出酌轻处罚,即对该股东账户进行限制交易,限制该账户在一个月内不得卖出“万好万家”股票。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交易所通过多种方式多次重申“大小非”股东要严格执行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自觉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证监会也多次指出对违规减持限售股份的“大小非”股东要严肃处理,市场对“大小非”减持行为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大小非”股东在交易所竞价市场超比例减持限售股份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一方面反映出相关“大小非”股东守规意识的淡薄,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证券公司及所属营业部在客户管理,尤其是对“大小非”客户的重点控制方面存在严重的失察责任或管理不严的责任。

  上证所强调,各会员单位应当根据近日发布的《会员客户证券交易行为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切实承担起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通过建立和完善有效的证券交易和资金监控系统,对可能引发的异常交易或者涉嫌违法违规交易要及时制止,特别是对“大小非”股东减持行为应列入重点监控的范围。

  上证所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投资者,能够切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也积极鼓励违规投资者主动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少对市场的损害。

  相关链接

  多柄利剑严控违规减持

  4月2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明确大小非在未来一个月内减持的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交易所随后也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在减持新规出台后不久,宏达股份、冠福家用、开开实业的个别股东就出现违规减持。对此,交易所不但对相关公司作出了严厉的谴责和惩罚,并强调将对大小非减持实施严厉监控和查处,证监会对宏达股份违规减持股东立案稽查。5月13日,高检、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

  5月13日,上证所发布了《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规定除限制相关证券账户交易外,上证所还可以视情节轻重对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记入诚信档案、公开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上证所将提请证监会继续采取冻结其资金账户、批准延长其存量股份锁定期限等处罚措施。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证监会出台减持指导意见到交易所处罚违规减持,从高检、公安部联合发文严厉惩处资本市场犯罪到上证所发布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可以看出,监管层着实加大了对大小非减持的监管力度。(证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万好万家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