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剥金融辅业 2445万元欲甩五公司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7:36 证券日报

中石化剥金融辅业2445万元欲甩五公司股权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日前,中石化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所持部分金融资产,挂牌总值超过2400万元人民币。种种迹象表明,继1998年、2001年的两轮重组之后,中石化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以辅业改制为目的的业务重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有多家央企传递出专攻主业、淡化辅业的信号,预计中石化集团剥离辅业的举动也会进一步增多。  

  挂牌2445万元 作别五家金融企业

  产权交易所的资料显示,此次中石化集团准备卖出所持四家大中型金融企业的相关股权。其中,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大型企业,注册资本分别为53000万元和137583万元人民币。华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都是中型企业,注册资本均为30000万元人民币。

  从股东构成看,这四家企业均属国资参股企业,前五大股东名单中不乏赫赫有名的央企,抑或有国资部门直接参股。其中,华证资产第一大股东是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3.69%;天津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5%;中石化集团作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08%。航空信托的第一大股东是中航二集团,持股34%;第二大股东是中航一集团,持股32.6%;中石化集团持股5.6%,列第四大股东。深圳市华晟达的前五大股东中包括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交通银行等,中石化集团持股0.81%,未入前五名。国泰君安投资公司前五大股东包括上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国家电力公司、一汽集团等,中石化集团持股0.1798%,也没能进入前五名。根据产权交易所的公告,中石化集团拟出售所持上述四家公司的全部股权。

  如果单从财务角度考虑,就很容易理解中石化集团此次变卖家产的行为,因为这四家企业的整体资产状况一般,有两家企业的净资产甚至出现负数;盈利状况亦不太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赚钱。从净资产情况来看,四家公司的资产质量都不过硬:华证资产资产总额273923.65万元,净资产-11636.47万元;航空信托资产总额34848.3万元,净资产-3684.74万元;深圳华晟达资产总额387180.76万元,净资产29843.18万元;国泰君安投资公司资产总额87618.74万元,净资产6893.08万元。从盈利情况来看,四家公司的利润报表全部显示为财政赤字:华证资产上年主营业务收入62498.82万元,亏损133852.83万元。航空信托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5.76万元,亏损10439.71万元。深圳华晟达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0912.44万元,亏损1300.54万元;国泰君安投资上年主营业务收入614.44万元,亏损1372.14万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石油中石化力保成品油稳定供应

    中石化回应违规抛股:下属公司对规定理解不够

    中石化一下属企业违规减持被限制交易三个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