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增发之谜:满足10%还是12%资本充足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9:48 证券日报

浦发增发之谜:满足10%还是12%资本充足率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与平安千亿增发搁浅相对比,浦发银行对其增发计划仍雄心不减。

  5月9日,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透露,证监会已经受理浦发银行的增发申请,一旦增发成功,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会达到10%以上。

  同时,傅建华也透露,浦发的增发额度为不多于8亿股。5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浦发银行董秘沈思。与傅建华大胆直言相比,沈思出言非常谨慎,只说是浦发银行增发会按照程序报送证监会。

  满足10%还是12%资本充足率?

  有投资者发出疑问,浦发银行是否受到市场舆论的压力,致使融资规模再次降低?

  傅建华表示,“我们当时融资的规模是按照10%的规模设立的,现在的资本充足率在9%左右,因为我们还想去香港发展业务,当地的监管要求是要满足10%的资本充足率。”

  坊间流传的浦发银行融资规模曾经一降再降,从2008年2月20日流传出浦发再融资消息,最初市场上流传融资规模为400亿,随后一度降为300亿。最终3月19日,浦发银行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后,其不超过200亿的融资金额方尘埃落定。

  按照200亿增发计算,浦发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8%。然而5月9日傅建华提出的满足10%的资本充足率,按照2007年的年报数据,浦发银行只需不到50亿的资金。

  因而有投资者发邮件给《证券日报》投资者维权邮箱bjnewsreporter@yahoo.com.cn,询问浦发银行融资额又将降低?

  沈思解释道,浦发银行的融资计划并未发生改变,依旧是此前公告显示的不超过8亿股的融资计划。“10%是需求的最底线,”沈思强调。

  对于浦发为何没坚持原来的高资本充足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位老师认为,可能浦发内部在融资额度上存在分岐。

  大股东是增持还是抛售浦发股票?

  5月12日,是浦发4.12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日子。据了解,这新增的4.12亿股集中在两家手中,分别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量分别为持有的2.54亿股和1.58亿股。而相关资料表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正是上海国际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即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这是上海国际集团所持股份的第二轮解禁。从去年5月起,单个股东持股5%以下的部分已经解禁,但上海国际集团从未实施过减持。那么,此次4.12亿限售股解禁后,上海国际是否会抛售呢?沈思表示,是否抛售要具体询问上海国际,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接到上海国际任何抛售股票的消息。

  目前上海国际集团的控股比例不到31%,在浦发未来实施再融资方案时,如果上海国际集团不参与认购新增发的股份,则持股比例还会因此摊低,因此不太可能在目前价格主动减少持股数量。

  在3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也曾经承诺:“大股东绝对不减持,只要有可能,还会继续增持,作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持股。”

  因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浦发银行大非解禁带来的压力将只是心理压力。但无论如何,大股东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增发带来根本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