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阵攀钢上市 鞍钢染指西部钢铁野心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助阵攀钢上市鞍钢染指西部钢铁野心渐显

   本报记者 巢新蕊

   “鞍钢集团将最多占有整体上市后的攀钢钢钒(000629.SZ)30%左右股权,成为其一个重要股东。”5月9日,一位刚刚和攀钢系上市公司高层交流过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攀钢的“底线”。这意味着钢铁行业两大央企——鞍钢和攀钢的重组不再八字无一撇,亦打破了两年前外界就已传开的由另一央企武钢整合攀钢的猜想。

   如攀钢真中意鞍钢,鞍钢与攀钢两大央企还有望在重组方式上创出新意。与之前宝钢与邯钢通过项目合作投入资金、武钢与柳钢通过合力申请新项目、鞍钢与本钢通过挂牌重组等央企与省级国企兼并重组方式不同的是,鞍钢有可能借道资本市场帮忙者的身份,渐进式将攀钢钢钒的部分股权纳入麾下,然后与攀钢集团再进行深入“合作”。

   整合者潜变

   攀钢的整合者可能潜变的迹象始自于攀钢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

   5月9日,攀钢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攀渝钛业(000515.SZ)、*ST长钢(000569.SZ)、攀钢钢钒联合发布公告,称三者与攀钢集团已于2008年5月7日签订了《关于提供现金选择权的合作协议》,确定鞍钢集团担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

   这意味着鞍钢集团成为攀钢的潜在股东,一旦攀钢系投资者行权,鞍钢集团将成为攀钢的现实股东。而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亦恰恰说明,攀钢系自身已不排斥被鞍钢参股,甚至对其参股比例的底线已充分准备。

   然而一个令人不解的事实是,之前攀钢传闻中的整合主角一直是武钢。“武钢此前一直与攀钢合作愉快,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建设中西南钢铁工业基地。”武钢集团总经理邓琦琳在昆钢重组签约仪式上高调表示。

   但据《鞍钢日报》报道,5月7日,攀钢与鞍钢在鞍钢科技馆举行攀钢资产整合整体上市现金选择权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攀钢集团董事长、攀钢钢钒董事长樊政炜表示,鞍钢“应邀”成为攀钢资产整合整体上市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他希望攀钢今后与鞍钢能够在更广的领域深入合作。该报认为,这将成为双方战略合作进入到新阶段的标志。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攀钢主业整体上市时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本来可以选择武钢、鞍钢、宝钢等央企,最后攀钢主动邀请鞍钢。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樊曾任武钢党委副书记。他的这一身份也是此前外界认为武钢重组攀钢较有可能的依据之一。这让武钢在未来攀钢重组中的地位陷于尴尬。广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保瑶认为,其实市场上关于武钢整合攀钢的说法一直是武钢的一厢情愿。

   通过重组鄂钢、柳钢及启动防城港项目,武钢在中西南的霸势已初步显现,与武钢同属央企的攀钢由于交通闭塞,资金、管理、研发后劲较弱等因素,近几年在规模扩张中渐显疲相。当地已经没有多少钢企可以给攀钢并购,其跨省收购的魄力亦不及武钢,攀钢通过并购来壮大的机会越来越小。如想另寻婆家,宝钢、首钢等企业对攀钢又鞭长莫及。

   之前业内认为,攀钢被重组的可能性有六成,在这六成中,有四成可能是被武钢重组。

   但刘保瑶认为,鞍钢本部产能已达1600万吨,武钢约1400万吨;鞍钢的自有矿山远超宝钢;鞍钢的鲅鱼圈项目已开始运作并增加产能,武钢的防城港项目仍需两年达成。

   刘保瑶表示,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的案例已证明,武钢、攀钢地域接近并不能左右企业的并购落子。

   鞍钢图谋

   上述人士透露,攀、鞍可能的合作细节是,或者上市公司股东向鞍钢全部行使现金选择权,或者攀钢卖一部分股份给鞍钢。此次鞍钢得以名正言顺地介入攀钢重组,虽然两家同属国资委控股,有可能是股东意志起了部分作用,然而,鞍钢究竟意欲何为亦让武钢等巨头更为挂心。

   鞍钢集团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目前并不能肯定鞍钢是否会最后介入攀钢重组。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目前,钢铁行业中的央企仅有宝钢、鞍钢、武钢、攀钢等几家。按国资委关于央企重组的相关要求,没有做到行业前三名的央企将被国资委强制重组。而始于2005年的鞍钢和本溪钢铁的合并重组,虽然在名义上造就了鞍钢3000万吨级的钢铁大户地位,但现在钢铁行业的竞争特点不是怕企业收购得太多,而是怕其抢得太慢。外资巨头米塔尔已表达了收购鞍钢部分股权的意向,而攀钢的资产质量并不算差,鞍钢在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对攀钢来者不拒。

   “此次鞍钢插手,至少暗喻两层含义:一、其看好攀钢钢铁产业的后续发展;二、鞍钢在东北、攀钢在西南,此举为二者下一步沟通合作做出了铺垫,比如原材料采购上的协同。”贾良群表示。

   据了解,整合者最有可能介入攀钢重组的途径就是“插手”其整体上市。

   根据鞍钢集团对按攀钢系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东支付现金对价及攀钢目前18.83亿股的流通盘算,吃下攀钢系筹码鞍钢所需支付的现金超过176亿元。

   然而,鞍钢的介入也并非无风险。国内大型钢铁集团主业整体上市的案例已有很多,但攀钢的特殊之处是,其主业整体上市方案既包括以定向增发为途径的资产注入,又囊括三家上市公司间吸收合并问题。攀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而国内其他钢铁集团最多两家。

   攀钢钢钒原预计4月份召开第二次董事会,但因为很多审计评估和其他基础性工作没有做完,因此会议后推至5月份。

   攀钢目前拥有的主要矿产资源包括朱家包和兰尖铁矿采矿权、旺苍县金铁观磁铁矿采矿权等矿业权,再加上目前已经控股的白马铁矿,但目前多数已在上市公司里。攀钢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后攀钢钢钒换股比例和注入的资产仍将执行原方案。

   刘保瑶认为,攀钢主业整体上市只会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如果其整体上市后业绩出不来,投资者还是会逃跑。

   只是,如果攀鞍联合最终真能成行,二者将不仅造就规模效应,更体现一种品牌上的强强联合。按照我国钢铁产业重组规律,“企业利润较低的时候才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最佳时刻。”4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规划院院长单尚华告诉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攀钢钢钒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