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游资精确式快炒天威保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47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5月5日,天威保变在指数跳空上涨和新能源整体大幅走强的情况下,一举突破了长达半年时间的箱体走势。而有跟踪基金席位的数据显示,有部分资金在该股中呈现频繁进出、高抛低吸的迹象,其中不乏部分基金和游资的身影。

  有私募基金经理质疑,“监管层只注意到个人违规,很少注意到机构违规……在个人投资者教育遍地开花的时候,谁来教育一下我们的机构投资者?”

  资金“快炒”

  有跟踪基金席位的数据显示,中海基金在4月15日买入天威保变1058万元,当日该股午盘被一笔大单迅速拉至涨停,突破前期十个交易日新高而逼近箱体压力线;16日,天威保变小幅高开后迅速下挫,当天中海基金卖出2394万元;18日,该股冲高回落,中海基金再次卖出458万元;4月21日,天威保变跌停逼近箱体支撑线,当天中海基金另外一个席位空翻多买入3000多万元;两个交易日之后,天威保变被小幅拉高,24日一度涨停,中海基金在当日开始抛售。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中,天威保变盘中大幅震荡,中海基金在5个交易日中共卖出1.35亿元。

  此外,华商基金在4月16日买入天威保变1718万元;17日,该股小幅高开后华商基金迅速卖出580万元;21日,天威保变大幅高开向上接近突破箱体压力线后午盘迅速回落巨量跌停;22日,该股大幅低开,尾盘开始走强,当天华商基金另一席位买入935万元;23日,天威保变继续小幅上涨,当华商基金再次买入2073万元;24日,该股大幅高开,当日收盘上涨9.23%,华商基金卖出2217万元;25日,天威保变下跌5.29%。

  数据显示,同样“精确”高抛低吸的基金还有工银瑞信和嘉实基金。

  工银瑞信在3月26日的波段最高点大笔卖出天威保变;27日,该股一度跌停;28日,工银瑞信再次卖出1100多万元;4月2日,工银瑞信在波段最低点迅速空翻多,大笔买入;4月7日,工银瑞信又再次多翻空,当天卖出该股1568万元。

  嘉实基金在2月25日的波段低位买入天威保变4229万元;27日,其再次买入1585万元,当天该股涨停;28日,天威保变开始连续收阳线;29日,嘉实基金继续买入天威保变1128万元。3月4日,该股股价开始接近前一波段高点,嘉实基金当天卖出4万元。3月5日,天威保变停牌一小时候开盘被拉高突破前期高点后迅速回落,当天嘉实基金再次卖出4757万元。3月6日,天威保变股价开盘后开始下挫。

  “碍于相关法规有明文规定,基金不能进行对冲交易,但是基金如此频繁进行超短线交易,买高了就往下砸、砸低了再买,同样是一种游走在法律边缘的 ‘类对冲交易’行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游资则没有这个禁忌。

  数据显示,国都证券深圳福田营业部在从2月19日到5月5日不到50个交易日当中,有24个交易日参与了交易,其中除一个交易日未对冲外,对冲的总额超过2个亿。招商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从2月15日到4月25日参与交易19次,除4个交易日未对冲外,对冲总额超过1.3亿元。上述交易中,有多个交易日进出金额基本相等,游资多次在波段底部建仓高位成功出逃。

  在天威保变半年来游走在 “山峰和谷底”的波段走势中,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华安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总部席位也都有参与交易。

  机构投资者教育

  “我无法对个股发表意见,按照规定我们能够谈到的个股仅以报表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为限,我不能对我们买天威保变做出解释,”上述一家频繁交易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记者多次尝试未能获得其他几只基金将其持有天威保变的情况做出解释。

  “按照去年第三季度实施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基金的行为同样是属于操纵股价,但监管层只注意到个人违规,很少注意机构违规。在个人投资者教育遍地开花的时候,谁来教育一下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全聚德金风科技等股票大幅异动时,深交所曾通过临时停牌、发函、打电话等方式给券商营业部进行限制。在机构投资者引起股价异动操纵股价时,交易所是不是也可以有所限制呢?”

  有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基金在排名压力下陷入了囚徒困境。”

  易方达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随意的申购赎回注定要让基金被动陷入买入或卖出的恶性循环下,特别在基金配置某个行业品种有限的话,羊群效应更加明显,而天威保变显然是有限的新能源个股当中基金要配置的品种”。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夷华认为,天威保变具有输变电和绿色能源双主业,去年输变电有获得突破性订单,太阳能产品的业绩也将快速释放,给予半年目标价80元的买入评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