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高桥2.2亿资金被挪用案起底:玩转开麦拉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益广

  5月7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648.SH,下称“外高桥”)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就意味着,自2005年7月15日开始的监管部门对外高桥的违规稽查已经结案。

  “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2005年查办的资金挪用案,主犯是原财务部经理黎明红,已经被法院判了7年的有期徒刑。”外高桥董事会秘书王勋7日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而此次被行政处罚的其他原公司高层,只负有监管责任,且目前都已离任。

  这个历时近三年的旧案得以了结,客观上为外高桥即将推进的定向增发扫清了障碍。

  2007年10月,外高桥开始运作定向增发事宜,2008年2月,其公告了定向增发预案:大股东拟将60多亿元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而按照规定,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上市公司,是不能进行融资及重大重组事项的。

  处罚外高桥

  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证监会认定的违规事实有三点。

  其中,主要是外高桥2005年6月案发的2.2亿元巨额资金挪用案:外高桥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报以及2004年年报中,“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人民币—存出保证金—国海证券”科目存在虚假记载。

  在三份财报中,外高桥分别将上述科目记载为90,164,974.67元、141,611,405.55元以及203,274,177.15元,但实际数额仅分别为3384元、20770.55元以及20770.55元,其他资金已被划作他用。

  后来的司法调查表明:此等资金被外高桥原财务部经理黎明红伙同外人挪用,一部分在炒股过程中亏损,一部分则流向实业领域;挪用从2003年开始,截至2005年案发时,约有2.22亿元资金未能收回。

  黎明红后被公安机关扣留,并最终获刑7年。

  2005年8月,外高桥原总经理史贤俊也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并离开总经理的位置。

  “这些违规行为发生在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履职期间,相关责任人已全部离任。自2005年发现上述问题以后,公司一方面积极配合有关机关的调查处理,另一方面积极整改,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资金及投资行为的监管,并尽最大努力挽回了损失。”王勋说。

  如今,证监会作出了如下处罚决定:对外高桥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史贤俊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对丁莉(原独董)、盛默(原董事)分别给予警告,并各处以5万元的罚款;对刘新民(原董事长)、洪志华(原董事)、叶国安(原董事)分别给予警告,并各处以3万元的罚款。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违规事实:外高桥对委托理财收回情况存在虚假记载,以及,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买卖证券。

  王勋解释称,“委托理财”这一违规行为,是2002年的事,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买卖证券,也是当年委托理财的通行手法,即,由受托人操作,使用多个自然人身份证开立“拖拉机账户”进行证券买卖。

  外高桥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委托理财的1.1亿元资金,当时只收回600多万,至今仍有约1亿元未能收回,而受托方中经投资管理公司及其母公司上海安格投资集团,已经没有偿付能力,这笔应收款已成为一笔坏账。

  玩转“开麦拉”

  2.2亿元资金挪用案,如今是否成为外高桥的一大亏空?

  “事实上,2005年,最初发现资金被挪用是公司监事会,是公司内部发现此事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司在配合调查的同时,全力采取了资产保全和追回措施,并通过一些运作,很大程度上挽回了损失。”王勋说。

  公开资料显示,时任监事长的章关明,于2005年9月出任总经理。2006年5月至2007年6月,章关明任外高桥董事长。

  虽然,这2亿多的资金在外高桥的财务报表上仍表现为一笔坏账,但保全后的资产经过一系列的运作后,目前已将原来的亏空基本上填平。在财务报表中,这些收益已经体现为非经营性损益。

  外高桥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2.2亿元资金挪用案所保全的资产,主要是黎明红等挪用资金开办的公司,上海开麦拉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

  据了解,被挪用资金中约有一半投向了开麦拉传媒。而时为开麦拉传媒董事长及大股东的,正是资金挪用案的另一主谋——国海证券上海圆明园路营业部总经理金一敏。后来,金一敏被判8年有期徒刑。(另有部分资金投向了外地的两个金属矿,未能追回。)

  根据司法审计确定的公司净资产,外高桥以2716万元为定价受让开麦拉传媒90%的股权,于2005年12月23日完成过户登记。另10%的股权则被纳入外高桥的大股东外高桥集团囊中。

  当时,开麦拉传媒已资不抵债。其流动资产为2475万元,长期资产为1994万元,负债为7222万元。2005年末,外高桥一次性全部摊销了对开麦拉传媒的2716万元“长期投资差额”,其账面价值变为零。

  但开麦拉传媒仍拥有一项最具价值的资源,其拥有的一纸合约——买断了内蒙古卫视15年的广告经营权(从2004年1月1日开始)。

  2006年,外高桥对这一“资源”进行了运作。其继续向开麦拉传媒提供了3000多万的借款,而新华财经媒体(XFML)则成为开麦拉传媒“变现”的重要载体。

  外高桥公开资料显示,其设在维京群岛的离岸公司晋荣公司(Honour Services Limited)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与合作合同,获得了新华财经媒体支付的约2000万美元(获得收益约1802万美元),以及新华财经媒体6532071股A类普通股(约占6.69%)。

  新华财经媒体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交换,新华财经媒体间接获得了开麦拉传媒拥有的内蒙古卫视广告经营权,以及一些广播电台的广告经营权。而这成为其赴纳斯达克上市的重要筹码。

  2007年3月9日,新华财经媒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功融资2.25亿美元。上市后,外高桥持有的股票摊薄至4.8%。

  在外高桥2007年年报中,此等资产位于“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项下,2007年初的初始投资金额为人民币7.8元(1美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为人民币1.43亿元。

  可见,这些公允价值为1.43亿元的股票,以及之前已经获得的1802万美元收益,正是当年被挪用资金结的果。

    相关报道:

    外高桥违规炒股遭证监会处罚

    外高桥违规案余波:证监会近三年后追加处罚

    大手笔重组 外高桥谋划脱胎换骨

    外高桥定向增发欲整体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