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调高IPO额度拟发行49.76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蒋云翔

  5月8日,光大银行一位股东向记者证实,光大银行拟将IPO发行额度提高到发行后的15%以内,即约49.76亿股。

  目前,这一议案正在由股东进行通讯表决,表决将在下周结束。之前的3月21日,光大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已经通过了这一议案。由于绝对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已经在董事会支持了这一议案,预计这一议案将顺利通过股东表决。

  此次通讯表决的议案还包括在董事会增加独立董事数额的议案。目前光大银行董事会已经有了三位独立董事,但尚不满足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独立董事比例的要求。

  光大银行人士透露,光大银行还将在6月11日召开一次股东大会,表决用2007年和今年1季度利润弥补历史亏损等涉及上市的事项。

  本报曾报道,光大银行调高IPO额度是因为决定在上市后再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之前确定的发行后总股本10%的IPO发行额度较小,不能满足光大银行在未来两三年内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见本报3月25日《暂缓引战略投资者 光大银行调高IPO发行额度》)

  此前在光大银行股东大会上通过的上市议案,对IPO额度做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前未能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两种情况的规定。即如果上市前能够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则引进战略投资者与IPO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如果上市前不能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IPO比例则约为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新股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上述股东分析,由于上市方案是在去年做的,当时A股估值水平较高,而今年以来估值水平明显下降。从补充资本金的角度,有必要调高IPO额度。

  4月25日,光大银行通过发行60亿次级债补充了资本金,使资本充足率达到了8%的监管要求。

  光大银行发行次级债选择了一个很精确的额度。原本银监会、人民银行批准光大银行发行不超过80亿人民币的次级债。而光大银行没有用满额度,只发行了60亿人民币的次级债。光大银行人士坦言,发行次级债的成本比较高,只要发债额度能达到上市的基本要求即可。

  按照2007年年底的风险资产数,如果光大银行发行60亿次级债,2007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为8.80%,恰恰高过8%的监管标准。如果用满80亿的额度,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34%。

  光大银行已在4月底完成了包括弥补历史亏损、剥离不良资产等10项上市准备工作,将于今年6月中旬提交上市申请。

    相关报道:

    光大银行完成十项准备工作只待上市

    光大银行卖点成上市前最后悬念

    中国光大银行正式公布2007年年报

    中国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左右

    光大银行争取下月提交A股上市申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