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份大小非减持环比下降3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4月最提振市场的两大强心剂——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降低印花税出台后,沪指从3000点一路飙升至3700点,点燃了市场对“红五月”的期待。

  西南证券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似乎更加增添了市场的乐观情绪,4月大小非套现压力较3月明显回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4月份限售股解冻公告套现额度缩减为20亿元,再加上在大宗交易系统上成交的部分,估计4月份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29亿元,比3月环比减少38%。

  不过,红五月在前日却受到了冲击。受利空预期影响,深沪股市周三大幅下挫,一日内接连失守3700点、3600点两道关口,其中金融、房地产板块领跌,奥运、创投板块也大幅度回落。

  4月大小非套现锐减

  据聚源数据统计,2008年3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冻后套现额度为47亿元,所占当月股改解冻额度的比例为5.62%,涉及上市公司65家,共计33581.33万股,发布公告79次。

  4月份的公告套现情况,显示压力开始减轻。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4月份限售股解冻公告套现额度缩减为20亿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根据媒体报道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金额占上证所同期大宗交易系统全部交易金额的90%以上推算,4月21日以后,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发生额为10亿元,按90%估算,4月最后十天里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金额为9亿元。

  由此,他估算,4月份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29亿元,环比减少38%,所占当月股改解冻额度的比例为5.10%;涉及上市公司33家,环比减少49%;涉及股数共计18468.41万股,环比减少45%;发布公告30次,环比减少62%。4月份有21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套现额度来看,4月份为1.38亿元,比3月份的2.24亿元,减少38%。

  张刚指出,从公告时间上看,4月21日以后公告减持的上市公司有10家,显示新的规则公布后,仍有“大非”以低于占总股本1%的比例在二级市场上直接套现,但额度不大。

  如果单纯从上述数字看,4月套现金额大为减少,可以推测大小非套现的压力有所减小。不过上述统计范围仅限于被减持上市公司公告的股东减持数量和在大宗交易系统交易的量。目前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减持1%以上股份必须对外公告。由此小股东的少量套现并未在统计范围之内。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如此,但形势依然不乐观。因为3月是解禁高峰,4月较为缓和,5月又面临银行股解禁高峰,加上大小非又有多种途径与措施应对《指导意见》,因此他对《指导意见》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大小非套现压力表示怀疑。

  “《指导意见》在4月21日才开始实施,因此4月套现的情况还不能完全说明大小非解禁新政对套现的影响,可能要到5月才能看出结果来。”张刚说。

  中国平安遭大小非狂减

  张刚的报告认为,在公告被减持和大宗交易的33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额度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体产业天威保变西水股份、绵世股份,套现额度均在1.40亿元以上。

  其中,中国平安被套现额度最高,达5亿多元,是以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买进和卖出均发生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只有一次交易。

  中国平安自今年3月3日解禁后就遭到了解禁限售股的大举抛售。如锌业股份公告称3月3日至3月11日累计出售中国平安179.5556万股股份,回收资金11952万元。在随后40个交易日(3月3日-4月29日)中,托管大量原中国平安内资股股份的平安证券八卦三路营业部,累计卖出该股74.17亿元,占到同期成交量的7.87%。

  此外,被减持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为西水股份和大亚科技,均为大宗交易,均实施了3次,套现额度分别为1.60亿元和0.54亿元。

  4月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T沧化、九发股份、ST雄震、S前锋、*ST太光,比例均在4%以上。其中,ST沧化减持比例最高达到7.93%,股权出让方为广州利德龙科技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是其他法人,在4月份被减持的公告发布了一次,加上3月份减持的股数,累计减持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3.86%。

  4月被减持股数占股权出让方原持股数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T寰岛、*ST华源、青岛双星、万家乐、*ST太光,比例均在60%以上。ST寰岛、*ST华源、青岛双星的减持比例最高达到100%,股权出让方分别为海南新鑫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秋艳(集团)公司、青岛胶南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从目前来看,我们很难统计大小非到底套现了多少。前十大股东中只有宝钢套现了1亿多股,从1.45亿股现在大约只剩下1300股。”兴业银行有关人士说,该行自今年2月初解禁部分限售股。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大小非最大的影响会造成股价“滞涨”和市场心理的负面影响。那么《指导意见》出台后到底会如何影响股价呢?

  张刚表示,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行为对个股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例如,由于大宗交易不影响场内交易,公告减持的25家上市公司中,公告减持额度最高的中体产业,在4月21日减持当日上涨2.42%,当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0.72%,表现强于大盘;在4月23日公告后上涨了1.65%,当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4.15%,表现弱于大盘。

  而公告减持额度第二高的天威保变则不同。在4月8日减持当日下跌0.09%,当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0.36%,表现弱于大盘;在4月10日公告后上涨了3.08%,当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1.69%,表现强于大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