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税率一季度为上市公司增利22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2007年第一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皆有可比数据的企业共有1323家,在这两个阶段这些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2815亿元和2987亿元,合计发生所得税费用分别为781亿元和608亿元。据此计算,在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后,今年第一季度这一千多家公司的整体实际税负由去年同期的27.8%下降到20.4%,降幅达7.4个百分点,十分显著。

  这种下降不仅为企业留住了真金白银,更是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能够保持一定增速的重要原因。从以上数据看,这些公司今年前三个月整体利润总额的增幅只有6%,但是整体净利润增长幅度却达到了17%,所得税的下降功不可没。如果以去年同期的实际税负为参照,则新的税法就使上述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加了222亿元。以此推算,不考虑更多其他因素的变化,今年仅所得税率的下降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净利润增长就有望达到900亿元。

  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与去年同期实际所得税负相比,今年所得税负出现下降的公司数目和出现上升的公司数目比例大致为3:2,其中399家企业的变化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内。

  从行业情况看,绝大多数行业一季度的平均实际税负都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金融保险行业,行业平均降幅达到了11个百分点,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而其中降幅最为显著的则是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它们的实际所得税负都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了20个百分点,北京银行更是下降了32个百分点。

  除了金融保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也是税负下降较为明显的行业,平均降幅达到了8.75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的如泸州老窖从39%下降到了27%,承德露露从41%下降到24%,水井坊从56%降到了31%。此外,石化塑胶塑料行业的平均所得税税负也出现了超过10个点的下降,而信息技术、房地产、电子、纺织服装皮毛、采掘等行业的平均税负也都实现了下降,降幅在3到7个百分点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行业税负下降的同时,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平均税负却出现了上升。今年一季度该行业平均实际所得税率为17.7%,而去年同期则为16%,出现了1.7个百分点的上升。不过,从绝对数额看,该行业的平均税率仍低于许多行业。实际上,正是由于新税法中各种优惠税率条款的减少,使得各行业的平均税负呈现了趋同的态势。从一季度综合情况看,各行业的平均实际所得税税率基本都落在了15%-18%或21%-26%这两个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