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源液压成平台:中国一航做大重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超

  5月初始,力源液压(600765)的董事会在静静地等待着两件事情的发生。

  一件事情是公司计划收购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项目,于4月23日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20个工作日后将进行竞标,随后产生最终受让方。另一件事是4月7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33亿元定向增发方案,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而对于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资金正是来源于此次新募集的资金,此外定向增发的资金还将用于另外20项收购和技改项目。

  自从去年8月,力源液压董事长李利透露,力源液压被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明确定位于“中国一航重机业务资产运作平台”以来,力源液压的资产重组和融资事宜即备受关注。

  平台融资两步走

  从时间表上看,在此次33亿资金定向增发前,2007年12月力源液压曾以每股9元的价格定向增发7009万股,收购中国一航旗下的重机业务。

  力源液压的董事会秘书舒代游解释,“其实我们是把本来应该一步走的任务分成了两步,去年我们的定向增发其实是重大资产重组,没有实际的资金募集,而今年的定向增发才是真正的募集资金。”

  根据舒代游的介绍,去年中国一航为把力源液压打造成中国一航重机业务资产运作平台,对力源液压进行了一系列的集团资产注入。具体的操作是以向中航投资、贵航集团、盖克机电、金江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分别将中航世新(燃气轮业务)57%的股权、安大公司(航空锻件业务)100%的股权、永红公司(散热器业务)100%的股权、金江公司军品液压业务全部经营资产,收购进入力源液压。“通过这一系列的资产注入,力源液压的主营业务从民用液压,高压棒和马达,转为燃气重机、锻件、散热器和液压件,变成一个新的公司。”舒代游解释。

  对于资产重组后的新公司,作为董事长的李利很清楚这四项新业务之间的逻辑关系。“这实际上是一个业务和三个平台的关系。”所谓一个业务就是重机业务;而三个平台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平台,锻件是装备制造最基础的平台,散热器、液压件都是装备制造的核心零部件。舒代游透露,公司最终的核心业务方向肯定是重机业务,但目前其它三项业务的占比更大。

  在“一个业务,三个平台“的初步框架搭建完成后,力源液压的核心任务是通过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以及技术改造。根据力源液压近日公布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相关资料,力源液压近期将进行三项收购,包括收购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收购江苏金河铸造股份公司100%股权项目和收购无锡马山永红换热器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另有18项技术改造项目。这些收购和技改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为此次定向增发的33亿资金,根据具体的筹资情况,也不排除自筹资金的使用。

  一航的背影

  在力源液压行将进行的三项收购中,对于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的项目最受关注。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资料,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为中国一航所有,另外40%的股份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航”)所有。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子公司---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为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和外资的合资企业,也将随着此次收购成为力源液压的参股子公司。

  舒代游说,由于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是整体挂牌转让的,公司可以通过竞标的方式整体收购;而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收购则较为复杂,“首先通过对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的收购,获得对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一航持有股份的所有权,接着力源液压会在一航和二航合并后,将二航所有的该公司的股份收购进入公司。”

  燃气重机和风能设备,是目前力源液压已经排上日程的重机业务。而根据公开资料,未来公司的整体业务还将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农业机械和矿山机械等。但这显然还需要时间。

  力源液压重组和再造的背后,中国一航的影子清晰可见。舒代游明确表示,中国一航在公司重组中扮演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力源液压的控股股东是贵航集团,而贵航集团的控股股东是中国一航,所以我们的实际控制方也是中国一航。”

  中国一航的总经理林左鸣在200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一航整体上市的目标。从一航的核心业务民用和军用飞机看,西飞国际已经成为中国一航民用飞机整体的上市平台,一航沈飞和一航成飞的部分资产先后注入西飞国际,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完成上述两家公司全部资产的注入。而中航商飞(大飞机公司)的业务由于存在商业风险,目前不会注入上市公司。

  除了民用和军用飞机外,中国一航也一直希望朝以飞机制造为基础的装备制造行业挺进。按照中国一航“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力源液压的业务和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成为将其打造为“中国一航重机业务资产运作平台”的最佳选择。

  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合并的时间越来越近,二航的飞机和汽车业务分拆的思路已经日益明确,而一航民用军用飞机分离以及做强重机装备制造的思路也正日益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