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首季业绩明显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0:08 上海商报

中石油首季业绩明显好于预期

  首季净利289亿,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均下降三成多

  商报记者 刘连英

  中国石油(601857)今天发布首季业绩报告,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265.19亿元,同比下降28.6%;每股收益0.14元,同比下降30.2%)。尽管相比去年同期业绩有所下降,但明显好于业内此前对于中石油首季每股只赚8分钱的预期。

  业绩强于中石化

  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在一季度“破百”和国内成品油价格高度管制的双重挤压,“石化双雄”接连两天相继发布的今年一季报业绩均出现大幅度下降。

  昨天,中石化一季报业绩显示,中国石化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1亿元,同比减少65.78%,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77元,同比减少65.78%。由于中石化炼油板块所需原油中有75%依赖进口,因此业绩受到国际油价的影响较大,导致一季度炼油板块亏损达到255亿元。

  相比之下,大部分依靠自产原油的中石油业绩就要比中石化好得多,首季净利下降3成,不过业绩报告并没有明确提及炼油板块的亏损情况。

  国都证券石化分析师贺炜表示,高油价给两家公司带来的冲击并不一样,对中石油来说,因其上游业务比较突出,油价高企将使其受益更多一些,但对中石化而言,因炼油业务庞大,高油价会加剧其炼油亏损。

  暴利税同比翻倍

  根据中石油季报,今年前三个月中石油生产原油2.16亿桶,比去年同期增长3.3%,原油加工量为2.17亿桶,同比增长7.4%,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1,892.4 万吨,同比增长8.8%,生产乙烯70.9 万吨,同比增长9.2%。这使中石油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5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9%。

  与此同时,营业成本也大幅增长了68.8%,达到1688亿元。一季报显示,中石油一季度生产的原油平均价格为87.93美元/桶,比去年同期的53.95美元/桶提高了63%,天然气平均价格也从去年同期的每千立方英尺2.53美元提高到了3.15美元,提高了24.5%。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产原油产量和销量提高的情况下,中石油为销售国产原油所缴纳的特别收益金也大幅度增加。今年一季度,中石油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为303.2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4.92亿元,增加了142.76%。而根据中石油此前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为445.8亿元,这意味着仅今年一季度,中石油缴纳的暴利税就已接近去年全年的68%。

  ◇新闻链接

  S上石化

  首季巨亏2亿

  S上石化(600688)昨天发布一季报,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每股收益为-0.028元。季报显示,上石化前3个月营业总收入为160.2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158.67亿元,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47.44亿元,增幅高达42%。加之其他管理费用等,总计营业利润为-4.34亿元。季报显示,上石化首季营业外收入达到2.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63.81%,主要原因是去年由母公司分给的3.4亿元政府补助中,有2.4728亿元计入了一季报。不过,补贴也难盖成本。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无上游开采业务使上石化难抵油价压力,陷入亏损不能自拔。由于一季度巨亏,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利润将出现大幅度下滑(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52亿元)。

  另据报道,得益于油价较高和产量增长,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一季度未经审计的总收入达240.3亿元,同比增长61.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点击进入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 工大首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