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距离调查江苏阳光多晶硅大本营宁夏石嘴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0:30 理财周报

零距离调查江苏阳光多晶硅大本营宁夏石嘴山

  宁夏阳光硅业“9.23”倒计时,核心人物称“95%信心”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 吴非/文

  三周之前,理财周报发表了江苏阳光多晶硅项目的调查报道,报道缺少对项目完整叙述,并对江苏阳光产生了一定影响。为让投资人掌握更多关于该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4月9日至4月14日,理财周报记者飞抵江苏阳光多晶硅项目所在地的宁夏石嘴山,零距离地进行更深入项目调查。

  京藏高速横穿80公里里程的石嘴山的大武口和惠农,从内蒙古包头为起点延绵500公里的贺兰山像一堵灰蒙蒙的城墙,石嘴山在贺兰山脉中部,深藏着40亿吨硅石资源。石嘴山市的惠农区与内蒙古乌海相临,江苏阳光多晶硅项目的宁夏阳光硅业公司正在于此。

  四月宁夏石嘴山的春天显然还没有到来。树的春芽还没发出来。

  从下惠农高速公路出口出来,几分钟就能看到宁夏阳光4500T/年多晶硅项目(一期1500T/年)指引牌,一条双车道的柏油路将占地1300多亩的工地分成两块,蓝色的宣传板就竖立在路边。在蓝色的宣传板背后,远处可见建设工地正大面积铺开。

  调查就此开始。

  接访理财周报记者的对象分别有: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卫星,宁夏阳光硅业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海军,以及石嘴山市长张作理,以及石嘴山市发改委、招商局等官员。

  关于项目的进度调查

  在理财周报记者第一时间抵达宁夏阳光硅业指挥部,据全面负责宁夏阳光硅业项目的总经理吴卫星表示,该项目自去年8月土建开工至今已完成60%左右土建工程。他预计在今年6月中旬土建工程全部竣工。

  吴卫星称:“由于宁夏地区有三个月的冰冻期原因,否则工期还可以提前。”

  为何宁夏阳光项目工程进度些微延缓?吴卫星说,影响的主要原因在选择技术路径上是由原来的俄罗斯技术调整为最能代表目前世界多晶硅技术德美技术,在此过程中江苏阳光花了近6个月时间进行前期调查和确认。

  虽然技术路径和设计方面有所延迟,但吴卫星认为,“这并不会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他表示,所有的引进设备及国内配套的公辅工程和非标设备在6月中旬全部准时到厂,随即展开设备安装,至8月底全部结束,9月初进行系统调试,9月底正式出产品。而记者获悉,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宁夏阳光硅业已将原来的混凝土结构改为钢结构。

  “宁夏阳光硅业项目有五大特点。”宁夏阳光硅业总经理吴卫星说,一是工艺技术路径先进,项目五大工序设计齐全;二是关键工艺均引进德美设备;三是在引进设备的同时分别向德国和美国等国家购买了工艺技术;四是项目所在地有丰富的原料资源;五是宁夏地区电力充足且价格优惠。

  该公司高层人士介绍,宁夏阳光硅业有一个完备的技术团队,20个具有相关项目经验的技术人员,接下来还要花大代价培训30个人员,还招聘了60个本科毕业生。据悉,这些人员正在为消化吸收“国际一流技术”而努力。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江苏阳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