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去年收入破千亿三招稳赚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远洋去年收入破千亿三招稳赚高油价

  本报记者 于晓娜

  4月23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1919.HK,601919.SH)H股大涨7.952%,自18日起已经连续上涨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22%!A股前一交易日收盘涨停,23日再涨1.73%,最高涨幅接近5%。

  在此期间,国际原油价格直逼120美元!中国远洋的股价走势多少显得有些另类。而这一切应该都与其漂亮的2007年成绩单不无关系。

  针对目前远洋航运燃油成本分担问题,中国远洋集团副总经理孙家康透露,今年的谈判进度与往年相比更加缓慢,“但预计5月1日仍然都会完成签约,所以,未来10天是谈判最关键的时间。”

  收入破千亿

  4月23日,缺席多次年报发布会的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出现在香港,兴致颇高。

  当日,中国远洋公布,2007全年收入破千亿,达1080亿元,同比涨幅37%,税前利润259亿,同比上升125.8%,而股东应占利润则上涨1.35倍,达194.8亿元。

  去年,中国远洋完成A股回归,并在年底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以向母公司收购下属的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公司股权。分析中国远洋年报可见,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便是来自于对干散货船队业务的收购。

  数据显示,2007年,该集团整个干散货业务实现收入49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9%,实现利润212.3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79.8%,占到整个集团全年税前利润的比例超过82%!

  完成收购后,中远干散货货运量达到2.65亿吨,同比增15.1%,货运周转量约1.4万亿吨海里,增长18.3%。

  运量当中,以铁矿石占比最多,达到总运量的43%,其次是煤炭,占比为34%,粮食运量占比10%。

  此外,中国远洋的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中,中国航线业绩斐然,货运量达到110.7万标准箱,与去年同比大增31.4%;与之相比,跨太平洋航线和亚欧航线,货运量涨幅分别为15.6%和12.7%,而亚洲区内和其他国际航线货运量则出现下滑。

  从收入方面看,中国航线贡献的收入增幅也相当显著,收入达到25.3亿元,同比增60.5%,亚欧航线收入141亿元,增幅44.7%,但跨太平洋航线仍是收入最大来源,收入达到142.6亿元,涨幅6.6%,其他国际航线包括跨大西洋航线货运收入则出现较大下滑,跌幅为13.7%。

  出租船舶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全年收入2.54亿元,跌幅达14.7%。

  中国远洋董事总经理陈虹生表示,针对国际货运市场的形势变化,随着亚欧航线增长迅速,中国远洋将着重加大亚欧航线的运力投入,缩减跨太平洋航线的运力。

  此外,中国远洋还将着力发展新兴市场,并将地中海航线分拆为东西两条航线,将南非、南美两条航线独立运营,同时,为了加强中南美洲市场,关闭了中美洲支线,并大幅增加中国和澳大利亚航线运力,整合红海航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远洋3家子公司拿下23亿美元订单

    中国远洋做足干散货行情

    高盛维持买进中国远洋H股买进评级

    中远拟分拆油轮船队业务上市或注入中国远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远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