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做足干散货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5: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股收益2.05元 每股派现0.18元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中国远洋(601919)今日公布合并干散货业务后的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受益于火爆的干散货行情,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879,963,007.80元,同比增长4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85,356,602.71元,同比增长152.01%;每股收益2.05元。

  公司拟以200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份10,216,274,357股为基数,按每股0.18元(含税)派发末期现金股息,共计派发1,838,929,384.26元。

  干散货领先优势巩固

  2007年世界干散货航运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高位,也呈现出跌宕起伏的变化,干散货航运市场总体呈强劲上升态势。年内铁矿石、煤炭等干散货海运需求旺盛,新增运力供应相对较小,多个重要货物装卸港船舶压港严重,致使各船型指数均创历史新高。衡量市场运价水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全年平均值达7,070点,为历史最高水平。沿海干散货市场整体呈先抑后扬走势,2007年全年沿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929点,同比上升25%。

  公司称,一方面,公司拥有的自有船因其低成本、抗风险能力强而一如既往地贡献了散货单元的主要利润;另一方面,公司继续过去几年的成功做法,抓住市场低位,灵活运用租入船手段,优化船队结构。2007年,公司船队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并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干散货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公司认为,虽然2008年全球经济出现一些不明朗因素,但迄今对全球干散货海运业影响不大。预期2008年干散货航运市场在中、印等国干散货贸易高增长的推动下,需求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铁矿石海运需求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大部分增量仍然来自中国。中国、印度煤炭进口将继续强劲增长,欧洲、日本煤炭进口仍可维持一定增长,煤炭运输将成为今后推动干散货海运市场繁荣的另一重要因素。加之贸易格局的变化所引起的运距拉长,以及老旧船舶拆解因素,2008年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将继续呈现供给相对不足的态势。当然,市场也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若全球经济放缓进一步加剧,国内宏观调控进一步趋紧,将对干散货海运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其他业务平稳增长

  在干散货贡献主要业绩的同时,公司包括集装箱在内的其他业务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2007年,虽然受美国经济疲软的影响,跨太平洋航线的需求增速较低,但其他地区的市场需求旺盛。远东/欧洲航线、亚洲区域内航线、南北航线、中国沿海内贸航线等重要市场,都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速度,运价水平有不同程度回升,远东/欧洲航线的表现尤其突出。另一方面,由于燃油、内陆运输等成本大幅度增加,为班轮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了很大难度。

  2007年,公司所属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货运量达5,708,550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1.7%。实现营业收入40,959,214,861.64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7.3%。2007年集团所属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2,321,897,933.12元,营业毛利为993,447,041.83元。

  另外,公司的码头、集装箱租赁等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