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股权争夺战国美或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5:10 华夏时报

  三联商社(600898)的股权争夺战似乎已经结束,但目前的局面仍然扑朔迷离。

  一方面,光华天成在收购了三联商社的股权之后,却拖延交款时间。另一方面,光华天成的实际控制人朱拉伊却与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生“眉目传情”,先是张继生亲赴广州与朱拉伊密谈合作,近日,朱拉伊也将赴济南与张继生会商合作。

  到目前为止,业内并不清楚两者的真实想法。

  国美准备接手三联商社股权

  截至4月17日,由于光华天成仍未支付拍卖款项,根据法律规定,它已经失去获得三联商社股权的可能性。

  国美电器(0493.HK)总裁陈晓4月17日晚对记者表示:“第二次股权拍卖光华天成只支付了保证金,没有支付剩余款项,已经丧失法定的权利。”

  “目前国美已经做好准备接手光华天成竞拍所得股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很看重光华天成收购三联商社的股权事宜,由于光华天成没有在法院规定的“5天法定时间”内交付收购款项,而是委托拍卖行向法院提出延迟10日缴款,国美将出手收购这部分股权。

  据记者了解,4月2日,光华天成控股的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每股14.80元的价格收购三联商社9.02%股权,涉及金额为3.37亿元,截至目前,光华天成仍没有交付这笔钱。

  陈晓表示,“光华天成未支付这笔款有两种说法,一是这笔收购没有得到董事会的批准;二是它支付资金有压力,相信它应该是不会支付了”。

  而针对国美要再度出手收购三联商社股权的传闻,国美电器副总何阳清对《华夏时报》模棱两可地表示:“只要有利于三联商社品牌和企业发展的事,国美都愿意积极去做;国美之前收购三联商社股权,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已达成对三联商社家电渠道的整合目的。”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则表示:“我们必须遵循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不到最后时刻都不能说,国美在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的权利还会继续保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说法与当初国美收购大中电器前夜,国美给出的说法十分相似,因此不排除国美的确在酝酿新的并购。

  另据接近国美的相关人士透露,光华天成之前收购三联商社股权,意图并非在三联的家电资产,更多的是看中地产资产。最近张继升和朱拉伊在广州会谈,签署合作协议,但其后光华天成并没有将相关的收购款项按时交付,可能是三联集团的资产情况并没有达到光华天成的预期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光华天成与其开始时损失一些钱,总比其后被越套越深好。

  “之前苏宁已经明确表示对三联的股权不感兴趣,因此,光华天成收购三联商社股权流拍之后,国美作为第一大股东,为了保持三联商社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和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有可能再度出手收购这部分资产。”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陈晓表示,国美电器现在暂时没有打算将未上市的国美门店打包放入三联商社的平台。据记者了解,目前国美仍未放入国美电器香港上市公司的门店数量为348家。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