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63创新模式被拒中小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按照国内互联网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中探索出来的步骤做了一些部署,甚至还为此吸引了海外投资。”张靖海告诉记者。

  2005年1月28日,NET263向四家海外机构投资者——SB Asia Infrastructure Fund L.P.(SAIF)、CV263 Investment Partners L.P.、T-Online Venture Fund L.P.及AsiaStar IT Fund——定向发行了A类优先股股票,这四家风险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3.86%、2.83%、1.48%和1.48%。

  一年之后,NET263调整了上市策略,公司认为在国外不足以发挥其在国内增值电信业务中良好的品牌优势,与此同时,2005年国内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国家鼓励高科技企业在国内发行的上市政策回暖,于是NET263决定打道回府。

  2006年,NET263调整了方向,决定申请在国内发行股票,并对NET263控股下NET263Holdings Ltd的四家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股份进行了赎回。

  “随着公司调整上市策略,海外投资者因我们决定改在国内上市,已经陆续退出。NET263目前是个比较单纯的民营企业,现在的股权结构中没有风险投资。”张靖海说。

  目前,在调整后的NET263股权结构中,董事长李小龙为实际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本27.63%。

  “补漏”中获益

  “NET263十年来一直站在增值通信领域,从总量上说,对不断萎缩的基础业务形成反向的补充。”张靖海这样表示。

  NET263近三年的利润增长,也正是来自于增值业务。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和2007年,NET263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46万元和318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5万元和674万元。

  “我们全部的业务和利润都是来自于电信增值业务,电子邮件实际上也是属于电信增值业务中的第二类。”张靖海解释。据艾<!>瑞咨询《2006年中国电子邮箱研究报告》,2006年国内企业邮件业务运营企业的总收入为1.2亿元,263占据17%的市场份额。

  据招股说明书,话音通信服务(96446IP长途转售业务、95050多方通话业务)、专业电子邮件服务及主叫计费拨号上网接入服务共占据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1.32%。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话音通话,其中96446和95050占总营收的73.51%,目前北京地区IP电话服务NET263占有主要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发加剧,IP电话业务下跌,话音业务在未来并不具备竞争优势。”4月15日,移<!>动产业通讯联盟副主席王煜全表示。

  据了解,话音通话业务是增值电信业务的一部分,NET263在其中扮演了虚拟运营商的角色,将设备租凭给基础运营商,通过与北京网通和北京电信合作推出主叫式IP长途服务业务,并从话务转售中获取合作收益。

  对于北京地区的固定电话用户,直接拨打“96446+区号+电话号码”即可享受IP价格的国内、国际长途电话服务,无须事先做开通申请,95050也是在此基础上实现多方通话业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