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家上市券商年报报喜 券商好收成不如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8: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截至今日,8家上市券商中共有6家公布200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按每股收益排座次依次为:中信证券3.74元、东北证券1.92元、国元证券1.56元、长江证券1.41元、国金证券0.75元、太平洋证券0.45元。而尚未公布报表的两家公司也早已流露“喜色”,宏源证券四季报每股收益1.34元,且全年业绩预增800%左右;海通证券三季报每股收益1.21元,预计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2倍以上。

  日前,券商板块的连续集体上涨给大盘以有力支撑,并被众多投资者看作是行情向好的信号。而2007年的丰厚收益,更是将证券行业推向了上市公司收益榜的前列。但是谁的好收成更具有持续性?靠天吃饭的券商有没有招数平滑行情振荡对业绩的影响?

  潜力 创新业务可持续

  有专家指出,业务结构的优化是持续成长性的保证。靠天吃饭的券商在始自2005年的持续牛市行情中获得了不错的收成,高收益能否在振荡加剧的2008年继续持续,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由于经纪业务的火爆有可能逐步减退,创新类券商和券商业龙头公司在未来几年将发展迅速,在短期调整后,仍然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成为券商板块中的亮点。

  以中信证券的年报为例,传统业务仍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收入多元化趋势初步显现。2007年经纪业务、投行和投资收益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总计约到75%,同比分别增长404.30%、124.71%和384.25%,传统业务仍然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收入多元化的多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经纪、承销、自营、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6154万元,同比增长361.29%,人民币集合理财份额和净值规模分布居同业第二和第一位。

  研究人士预测,在管理层放松资产管理计划审批的情况下,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有望获得快速增长。长江证券07年资产管理收入较低,仅为743万元。08年长江2号理财产品获批发行,计划规模为35亿元,主要投资于新股申购和基金,管理费率为1.2%。有研究员预测,由于该类产品目前比较符合投资者需求,估计发行额度可能接近上限,预计08年公司资产管理收入将提高到2100万元。

  隐患 靠天吃饭难长久

  虽然2007年券商成绩单亮丽,但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券商的创新业务整体占比依然很低,盈利来源依然是传统的自营、经纪和投行“三驾马车”。05年前的漫漫熊市中,券商收益惨淡的痛苦局面谁都不会忘记。而年报显示,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券商依然占多数,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总占比大都超过90%,而且普遍反映为,券商规模越小,经纪和自营的占比越高,券商的自身风险越大。

  长江证券2007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公司07年净利润较06年增长354%,其中手续费净收入增长344%,投资收益增长301%,两项收入之和占07年总收入的90%。由于长江证券2007年全年没有担任一家IPO、增发和配股的主承销商,承销收入主要来自公司债承销和财务顾问收入。因此,有研究机构认为,由于业务结构过于依赖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未来业绩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2008年业绩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国元证券的净利润增速略低于同行,自营投资、经纪等传统业务比重较高,受二级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在今年这种振荡市道中,其自营投资业务收入要复制2007年同比增长1.39倍的好成绩,难度正在增加。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取决于二级市场行情的发展,以及其未来定向发行是否能够成功,和其融资后的资金投向。

  国金证券的营业收入对于证券自营投资收益的依赖度也比较高,2007年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41%。但根据公司披露的账面信息,公司在新股申购等低风险投资上的配置较高,而对二级市场投资的配置比例较低,这样就可降低市场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高股价 低市盈

  在所有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中,证券公司的股价虽然相对较高,比如中信证券昨日收盘价为57.68元,仅次于中国平安,但市盈率却处于低位,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信证券的市盈率只有15.44倍,宏源证券更是低至12.78倍。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的市盈率也在10到15之间。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25倍左右市盈率还要低。只有太平洋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市盈率相对较高,分别为62.40倍和39.58倍。

  相对较低的市盈率或许成为吸引QFII的最大诱惑,据悉,新华富时A50基金等4家QFII中国A股基金在1月末大举增持了中信证券。中信证券位列新华富时A50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另外,日兴黄河基金和日兴黄河2号基金,当期将中信证券提升为第四大重仓股。QFII基金的平均建仓成本都在30元至40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