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二股东:光华天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3: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三联商社二股东:光华天成

  此前不为公众熟知的光华天成,在拍得三联商社股权后已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 李克新

  本报讯 继国美借道山东龙脊岛实现对三联商社的曲线控股之后,三联商社股权二次拍卖再度上演“影子戏法”。记者7日下午了解到,当日举牌的上海亚奥通讯公司确实是个“影子”公司,此次拿出3.37亿元抢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幕后买家,是居2005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二位的朱氏家族朱拉伊主导的北京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事实被该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宏平当面证实。

  7日下午,记者赶到北京光华天成投资总部所在地万达广场,该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宏平接待了记者,并代表公司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罗宏平明确告诉记者,这一事件,确实是公司操办的。

  罗宏平说,光华天成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师生共同发起成立,办公地址为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顾问、证券投资理财、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咨询培训等。其中,公司董事长朱拉伊占有公司股份超过50%,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三联商社两次股权拍卖,都是影子公司与实力公司演双簧。在第一次拍卖中,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山东龙脊岛以每股19.90元、总价款5.373亿元竞得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67%。随后,国美电器宣布收购该公司,从而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在第二次拍卖中,光华天成派出来的影子公司是上海亚奥通讯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00万元。

  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吕爱文分析,从两次拍卖结果看,三联商社股权之争可能才刚刚开始,4月2日光华天成获得的股份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与上次国美竞买取得的10.67%相差不多。如果按照三联商社停牌前的收盘价格14.15元计算,第二大股东只需再动用5000余万元左右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便可超越国美成为三联商社新的控股股东。历史上每次发生在证券市场上的股权之争,都是这种第一、第二大股东实力均衡,股权又相对分散的情况下发生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三联商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