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新电子财务陷入危机 信息披露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0:08 证券日报

夏新电子财务陷入危机信息披露涉嫌违规

  □ 本报记者 陈蓉

  仅隔一周,夏新电子(600057,SH)就揭开了停牌之谜。

  4月3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31日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大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注资。

  “我们会继续寻求大股东的支持,解决现金流。”夏新电子董秘吕东对记者表示。

  由此说来,夏新现金流动已出现困难。而根据相关公开资料,表明整个夏新已陷入财务危机。

  更让夏新感到不安的是,4月1日夏新电子即收到厦门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按照相关规定,前一天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暂时不能报审。

  现金流出现严重短缺

  3月26日,夏新电子发布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通报,董事会和各股东方正在讨论公司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的具体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停牌。

  对于此次停牌的重大事项,市场普遍理解为“身陷亏损困境的夏新寻求重组”的信号。

  尽管夏新电子的2007年报至今没有出炉,但是其亏损已成定局。2007年第一季度,夏新净利润仅为238万。半年报中,夏新突然大幅亏损,净利润为-3.51亿。

  夏新解释称,黑手机的冲击,造成手机销量萎缩,毛利率持续下滑。液晶电视毛利率大幅下降,加上笔记本电脑处理库存产品,产生巨亏。但是由于3G手机已经获得实质性订单,高中端手机即将推出,在2007半年报中,夏新电子预计第四季度可以实现盈利。

  市场并非夏新电子想象的那么顺利。截至到第三季度,夏新巨亏4.61亿元。

  夏新资金链紧张,已经是公开的秘密。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经营产生的现金流为-3.77亿,投资产生的现金流为-1067万。流动比率为0.77,速动比率仅为0.32。在22亿元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竟然仅为1.33亿元,存货为12.85亿元,将近占了流动资产的一半。

  与同行业的波导股份(600130,SH)相比,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波导股份亏损5.08亿,比夏新电子亏损更厉害。但是其流动比率为1.1,速动比率为0.75。而且,在波导股份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均超过6亿元,存货价值为6.57亿元。

  对于夏新电子的异常,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苗润生教授表示,一般来说,国际上以“流动比率为2、速动比率为1”作为企业好坏的临界线,中国并没有临界线之说。但是,0.77的流动比率和0.32的速动比率,从一个侧面反映公司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处于断裂的边缘。苗教授认为,在22亿元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仅为1.33亿元,他直觉上认为“企业经营不正常”。

  事实上,夏新电子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拯救行动”。3月14日,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夏新上海科研大楼”的交易。通过出售此项资产,扣除应缴税金2000万元左右,公司可获得8000万元左右的现金,获得非经营性利润3800万元左右。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夏新电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