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欣龙控股裸泳 预期屡屡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0:20 南方都市报

欣龙控股裸泳预期屡屡落空

  3月18日至19日,停牌近一个月的欣龙控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即无量跌停。而该公司自年初至停牌前的2月21日,股价由6.11元飙升至15.67元,大涨156.46%,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3.96%.欣龙控股前后走势迥异,原因在于:炒家赋予该公司的“钾肥之王”和“无纺布龙头”这两个热辣泡沫已瞬间破灭。记者试图通过该公司董秘魏毅了解更多的情况时,魏毅告诉记者:“所有的情况都在公告里披露了,我们不接受采访。”

  曾经的两个光环

  “钾肥之王”和“无纺布龙头”两个光环曾笼罩在欣龙控股头上。

  1月14日,中国证券网刊登题为《欣龙控股未来的钾肥之王》的文章,署名为东方证券赵晓宁。

  2月2日,《证券市场红周刊》曾以“‘环保袋’双雄会”为题描述道:“环保购物袋年需求可达几十亿个,这市场实在太广阔了,所以最近无纺布龙头欣龙控股一鸣惊人,10个交易日内6个涨停,迅速翻倍!”

  钾肥和环保袋的概念果然吸引市场人气,欣龙控股2008年开年来气势如虹。在2008年1月2日至2008年3月6日期间,A股涨幅第一的头衔被欣龙控股轻松拿下。

  在1月14日至1月17日欣龙控股连拉三个涨停板、而且该公司1月16日公告称“钾肥之王”的说法有误时,本报曾报道说:“欣龙控股为什么澄清不实传闻后还能继续涨停?或许可从深交所本周三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中找到些答案。当日,驻扎在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证券营业部的短线主力以4059.58万元资金买入欣龙控股,为该股买入最大金额。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是短线主力在强行拉抬该股。普通投资者看不清其中内幕,也把握不住其中的节奏,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玩焉。”

  预期屡屡落空

  欣龙控股3月18日的公告,彻底宣布了上述两个光环的破灭。

  欣龙控股子公司宜昌市欣龙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欣龙化工)负责运作磷酸二氢钾项目,欣龙控股持有该公司55%的股份。由于资金和技术的原因,欣龙控股投资该项目近5年,目前尚未正式投产,目前也无法预计何时投产;该项目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欣龙控股也没有具体解决措施。目前,该项目借款本金余额为7471.5万元,预计不能如期还款;欣龙化工已向中国银行宜都支行申请债务重组,目前尚在处理中。

  其实,欣龙控股曾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07年在定期报告中预计,上述项目可以在2006年、2007年上半年、2007年第四季度正式投产发挥效益,实际上,这一预期屡屡落空。如果该项目建设顺利,将会达到年产磷酸二氢钾3万吨、复合肥3.6万吨的产能,这与原计划年生产磷酸二氢钾10万吨、聚合氯化铝13万吨、复合肥15万吨的设计产能也相去甚远。

  而欣龙控股另一热门的“环保袋”概念,其实际情况却是还没有产品下线。据欣龙控股公告,除其子公司宜昌市欣龙熔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欣龙熔纺)能够生产“环保包装袋”外,其他生产线均不能生产。按欣龙熔纺原来的计划,项目达产后将可生产500万个包装袋,在其产值中的比例仅为7.5%;目前该项目还处于调试、试生产过程中,还没有生产包装袋成品。另外,欣龙控股用纺粘法生产无纺布的项目现已被暂缓。

  本报记者 何静 实习生 刘艳君

    相关报道:

    欣龙控股:风险堆积 规避为上

    钾肥项目实为无底洞 欣龙控股套牢游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欣龙控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