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证监局关注ST盐湖内幕交易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45 新京报

青海证监局关注ST盐湖内幕交易说

  知情人士称人大教授任淮秀曾设计S*ST数码重组方案;任未予回应

  本报记者 高泽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一年多前重仓介入处于退市边缘的S*ST数码(000578),今年3月11日,S*ST数码(前身为青海百货)由于资产重组变身为ST盐湖,股价翻了近6番,任淮秀一举斩获3000万,引起媒体关注。一位接近S*ST数码的人士透露,任淮秀在S*ST数码重组期间曾担任顾问,是引入盐湖集团重组该公司整体方案的设计者。但该说法暂未得到任淮秀的回应。

  记者近日多次就此向任淮秀求证,得知记者身份后,电话被挂断,短信亦未回复,此说法暂未得到其回应。昨日,青海证监局人士透露,ST盐湖出现的内幕交易说法已经引起该局重视。

  青海证监局关注ST盐湖“内幕交易说”

  知情人士称人大教授任淮秀曾设计S*ST数码重组方案;任未予回应。

  每一个ST股的重组都少不了对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拷问。这次公众将目光转向了位于青海西宁的ST盐湖(000578)。

  3月15日,一位接近S*ST数码的人士透露,ST盐湖现第一大流通股东、人民大学投资系主任任淮秀在S*ST数码重组期间曾担任顾问,是引入盐湖集团重组该公司整体方案的设计者。但该说法暂未得到任淮秀的回应。昨日,青海证监局人士透露,ST盐湖出现的内幕交易说法已经引起该局重视,“若情况属实,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曾任S*ST数码重组顾问?

  3月16日,有熟悉S*ST数码重组事宜的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任淮秀在该公司重组阶段是主要顾问,是引入盐湖集团重组该公司的“整体方案设计者”,详知S*ST数码重组关键信息。

  3月11日,停牌近8个月的ST盐湖复牌首日开盘暴涨629.38%,35.01元的价格使其超过ST浪沙成为ST第一高价股。流通股东亦随之身价暴涨。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任淮秀,持有101.54万股的资产暴涨至3554万元。第二大流通股东陈蓁蓁持有92.06万股,资产也不相上下,市值达到3223万元。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任淮秀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研究证券投资的知名学者,现任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据任教授最初对媒体的介绍,2006年下半年,他发现ST数码的股价才5元附近,而整个市场平均股价在15元,当时判断这只股票应该能涨到10元,于是就以玩玩的心态买了一点。作为ST股,市场对其一直有重组预期,股价连续跌停,成交量却在放大。于是任教授不断加仓,加倍买,跌一个数量级,再加倍买。

  3月15日,有熟悉S*ST数码重组事宜的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任淮秀在该公司重组阶段是主要顾问,是引入盐湖集团重组该公司的“整体方案设计者”,详知S*ST数码重组关键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任淮秀上世纪80年代就在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担任副系主任、系主任,多年研究证券投资、财务顾问,并且是农业投资专家。

  董秘否认认识任教授

  杜鹏环表示,重组期间并未听说过任参与,“我们根本不认识人大那个教授。”

  任淮秀如何介入S*ST数码重组事宜,目前业内有两种说法。

  一为任与青海省政府某主管部门一领导关系“非同寻常”。

  3月17日,记者致电该领导,问及他与任是否“非亲即友”。“不!不!不!”对方接连否认,表示根本不认识任淮秀。

  同日,参与过整个重组过程的ST盐湖董秘(此前亦是S*ST数码董秘)杜鹏环表示,S*ST数码重组期间聘请的多是机构顾问,并未聘请私人顾问,政府层面是否聘请学者做顾问并不了解,“但任淮秀从未与S*ST数码发生过接触。”

  二为任通过自己的学生间接介入该项目。熟悉他的人士介绍,任淮秀上世纪80年代就在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担任副系主任、系主任,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证券投资专业人才。其桃李丰硕,弟子遍及证券监管部门和各大证券公司。担任重组顾问的某投行项目经办人辗转请求“任老师”出手相助提供方案。

  任淮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么多人关注ST盐湖,是我的学生看到网上一些情况告诉我的。”

  对此,杜鹏环表示,重组期间并未听说过任参与,“我们根本不认识人大那个教授。”

  某证券界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任的专业经验,他有不借助内部信息,完全通过技术分析和经验抓住好的ST股的可能;但同样鉴于任对证券市场规则的谙熟,如果他获得内幕消息还敢用实名购买,一定有一道“防火墙”,可以撇开干系。

  任教授未做回应

  有知情人士称,“分仓通常是为了缩小目标,躲避监管的惯用招数,如此光明正大的投资,分仓难道别有用意?”那么谁在说谎?

  3月11日左右,任淮秀还曾向媒体介绍自己价值投资的成功秘诀,但3月14日,当媒体追问ST盐湖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陈蓁蓁与其关系的时候,任淮秀开始对媒体封口。

  《经济观察报》报道称,陈蓁蓁乃现任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而其另一个身份是任淮秀之妻,且与任一同建仓ST盐湖。

  公开资料显示,陈蓁蓁持有92.06万股,以3月11日ST盐湖35元股价计算,共获利2000万元左右。

  陈蓁蓁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否认自己曾进过股市。“我不知道,我在股市没有资金账户,我连股市都没进过,不知道,不清楚。

  但根据公告,2007年7月,S*ST数码召开的股东大会对股改方案和《盐湖集团重组S*ST数码的议案》表决时,任淮秀和陈蓁蓁均通过网络投票投了赞成票。

  有知情人士称,“分仓通常是为了缩小目标,躲避监管的惯用招数,如此光明正大的投资,分仓难道别有用意?”那么谁在说谎?有没有可能是任淮秀背着妻子用她的身份证去开户?

  3月17日,记者致电建设部城建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先是要求记者联系新闻办,继而称陈蓁蓁已出差。

  记者三次致电任淮秀。最后一次接通后,听说记者身份后电话当即被挂断。记者短信发送了问题,亦未得到回复。

  3月17日,记者赶赴中国人民大学,得知任当日无课且未在单位。记者向人大财金学院郭庆旺院长反映了相关情况,郭院长下午与任沟通此事后,告知记者任同意先短信联系,但随后记者仍未联系到任教授。

  与此同时,外界关于ST盐湖的流通股东有了更多质疑。业界盛传,ST盐湖第四大流通股东杨艳与某省建设厅处长同名同姓;第五大流通股东蒋勇与现某市规划局局长同名同姓,而该人1992年至1999年期间曾在建设部担任城市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部长办公室部长秘书、城乡规划司城市规划处处长职务。

  3月17日晚,记者就此疑问致电传言中的局长蒋勇,蒋勇哈哈大笑道,“没有,没有,不是我,我没炒股。那怎么可能是我?”

  蒋勇的一位好友亦笑言:“如果他炒ST盐湖,我早找他借钱了。”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传言中的杨艳一直未能找到。

  早有内幕交易嫌疑?

  《意见书》中仅认定数码网络监事李小虎一次性买入和卖出数码网络股票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收回其违法所得。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0月,S*ST数码仍未扭亏,第四季度濒临退市,公司高管与西部矿业、西钢集团等协商重组无果。进入11月后,S*ST数码股价从11月1日的5.03元/股跌至11月30日的3.55元/股。

  任淮秀和陈蓁蓁等ST盐湖十大流通股股东大部分均在此期间建仓。2006年12月5日,S*ST数码突然宣布重组,开始停牌。

  而S*ST数码重组过程中已经暴露出大量内幕交易嫌疑。

  2007年10月15日,S*ST数码重组法律顾问、树人律师事务所发布了《关于青海数码网络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暨注销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受让股份之补充法律意见书》,其中披露,S*ST数码在停牌前六个月内,数码网络及关联方、重组方及关联方人员存在诸多买卖数码网络股票情况。

  监事中包括数码网络监事李小虎,深圳友缘监事李珊、深圳友缘监事汤小米以及盐湖集团监事雒国生配偶徐红。

  高管中包括盐湖集团副总经理汪贵元配偶马贞敏于2006年8月7日买入数码网络股票,并于11月1日卖光;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配偶范海燕于2006年10月20日买入数码网络股票,并于11月1日全部卖出。此二人与盐湖集团监事雒国生配偶徐红的建仓时间虽然有先后,但均在2006年11月1日卖出,颇似“一致行动人”。

  但《意见书》中仅认定数码网络监事李小虎一次性买入和卖出数码网络股票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收回其违法所得。对于深圳友缘监事李珊、盐湖集团监事雒国生配偶徐红、盐湖集团副总经理汪贵元配偶马贞敏、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配偶范海燕的行为,树人律师事务所虽然确认,彼时数码网络正在与包括盐湖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进行过广泛接触,但重组情况公司已经对外公告,“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12月,了解重组事宜的任淮秀重仓S*ST数码的情况在某个小圈子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3月18日,青海证监局人士表示,ST盐湖出现的内幕交易说法已引起该局重视,但稽查处3位工作人员均出差在外,回来后将会进一步了解情况,“若情况属实,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争议公务员炒股

  - 记者追问

  任淮秀妻子、建设部副司长陈蓁蓁如果炒股涉及到公务员是否可以炒股的问题。

  据了解,1993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准买卖股票的规定,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开始“有限制”地放宽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买卖股票的禁令。

  所谓有限制是指,对于那些不掌握内幕信息以及与股票的发行、交易没有任何关系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完全放宽买卖股票的禁令,允许其依法买卖股票;而对于掌握内幕信息或者与股票的发行、交易有关系的,可能利用其职权在股票发行、交易中谋私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则限制得更加严格,不仅限制其本人不准买卖一定范围的股票,也限制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买卖一定范围的股票。

  证券界知名律师严义明指出,虽然公务员炒股的政策有所放开,但国家规定公务员禁止在上班时间炒股,而证券交易时间均在公务员办公时间之内,因此如果公务员炒股,违反该规定的可能性非常大……

小调查

1.你认为人大教授500万元投资st股的原因是什么?
价值投资
内幕消息
不好说

2.你是否赞同人大教授A股4000点风险基本释放的观点?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人大教授夫妇炒股赚5000万

    相关报道:

    重压之下 任淮秀教授“失踪”

    人大教授夫妻财富神话背后的疑问

    人大教授买ST股追踪:流通股东夫妻档

    从5元到30元 人大教授演绎ST股淘金课

    人大教授狂赚3000万 暴涨超出预期是运气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盐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