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银行115亿定向增发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冰

  随着华夏银行(600015.SH)2007年年报的出台,甚嚣尘上一年多的定向增发事宜也终于敲定。

  3月17日,华夏银行正式披露2007年年报,与此同时,华夏银行董事会也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将向首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德意志银行进行定向增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115.6亿元。

  其中,首钢将认购3942055839.47元,国家电网认购3706468151.02元,德意志银行认购3909000000元。预计增发完成后,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7%,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7.4%。

  国金证券测算,华夏银行此次定向增发的发行价约为14.58元,约增发7.9亿股。增发后,将使2008年每股盈利摊薄为15.8%,每股净资产增加至41.5%。

  此外,定向增发完成后,华夏银行的股权结构也将发生微调。

  增发完成后,首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上升为13.96%、11.92%和11.25%。由于德意志银行卢森堡公司目前持有华夏银行2.88%股权,定向增发后,将被摊薄至2.43%。据此,德意志银行将总共持有华夏银行13.68%的股权,但仍低于第一大股东首钢公司,位列第二。

  截至2007年末,华夏银行实现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率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为2.25%,比上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同时拨备方面也有所提高,截至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09.3%,比上年末提高了25.1%,当年拨备为35亿元。按照华夏银行的计划,2008年末将努力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15%以内。

  不过,根据年报数据分析,损失类贷款在不良贷款中的占比不降反升,由2006年的8.9%上升至2007年的16.1%。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华夏银行对于历史包袱较重的分行采取了限制规模发展、化解存量。以华东地区为例,由于历史原因上海分行资产质量较差,因此华夏银行采取在江浙等省市加快发展,而在上海则着力化解包袱的经营策略。

  接近华夏银行的人士说,对于不良贷款的清收,总行表示,要逐步降低借新还旧比例,合理界定借新还旧和重组贷款。

  截至2007年末,华夏银行仍有重组贷款余额10.77亿元,其中逾期金额0.56亿元。由于需要重组的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若仍然逾期,或借款人无力偿还,应至少归为可疑类。截至期末,华夏银行次级类和可疑类贷款总额为57.8亿元,若以此估算,重组贷款在其中占比为18.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