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否认62.9亿应付职工薪酬暗藏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浦发否认62.9亿应付职工薪酬暗藏利润

  本报记者 王芳艳

  62.9亿元应付职工薪酬构成

  自再融资一事后,浦发被质疑提取巨额应付职工薪酬可能隐藏利润。

  据媒体报道,浦发银行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62.9亿元,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末公司员工1.4万人计算,人均工资结余高达44.93万元!而该行年初余额40.3亿元,因此,年末余额较期初增加22.6亿元。由此可见,在62.9亿元的应付薪酬中,22.6亿元是由当年计提产生,40.3亿元则是历年累积形成的。质疑其有隐藏利润之嫌。

  针对这一说法,浦发表示,该行认为职工薪酬的计提是有明确法律和决策依据,并且解释了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较高的原因。

  浦发认为,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较高主要是以下两点原因,一是2007年当年计提的员工奖励福利基金一般要在2008年初发放,这构成了2007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的一部分。二是由于银行经营有其特殊性,考虑到银行业风险的滞后性,为了克服员工的短期经营行为,部分奖金将采用延期发放的形式。

  因此,2007年底的62.9亿元应付薪酬,一部分是2007年当年计提并根据2007年的工作业绩应在2008年初支付给员工的薪酬,另一部分是前几年因延后支付而形成的节余。

  不过,记者查阅其他银行,其年报体现的应付职工薪酬数字要远远小于浦发,比如兴业银行2007年三季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30.30亿元,2006年年报则是17.99亿元。而民生银行2007年年报这个数字则是10.8亿元。

  浦发解释说,与其他银行相比,在职工薪酬方面,只是在已付与未付之间的结构有所不同,对于经营业绩和利润的影响是相当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利润表中产生影响的是员工费用这一块,2007年浦发的员工费用大约是57.6亿元,对利润的影响与民生、招行相当。

  浦发认为,职工薪酬的计提有明确的法律及决策依据。公司在其章程中明确了可以计提员工的福利奖励基金,并在董事会决议中对计提方式及计提比例做了明确规定。公司历年来计提的员工薪酬占税前利润的比例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若与营业收入相比,可见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与银行同业相比,公司每年计提的职工薪酬数量及其占税前利润的比例也保持在一个可比的合理水平。

  浦发强调,这项制度安排一是合法合规,浦发银行对职工薪酬的计提比例与同业相比较为合理,且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并不存在随意计提,并以此调节利润的问题。

  中信证券分析师吕小九说,应付职工薪酬很高有很多种原因,有可能是年终奖在下一个年度发放,也有可能是建立某种类似住房补贴这样的福利,由于员工没有购房则一直留存,造成这个数字非常庞大,并非一定是隐藏利润。

  人均收入超40万

  不过,银行业高收入的情况十分突出。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浦发财务报表附注中提到,2007年员工费用包括工资与奖金 51.81亿元,劳动保险及社会福利3.12亿元,养老金定额供款计划2.05亿元,其他员工费6219万元,总共57.6亿元。2007年年末浦发员工是14128人,2006年年底是11786人,取其平均值大约12975人,按此计算,人均年待遇约为44.4万元。浦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2007年一共是1800万,2006年是1476万元。

  他认为,浦发的人力成本相对来说还是非常高的。

  上述分析师还注意到一个现象,自2006年以来,浦发有效税率非常高,他说浦发曾经解释为员工支付在大幅度上升,而员工薪酬不能在税前完全抵税,所以导致有效税率奇高,侵蚀了部分利润。

  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说,浦发的人力成本在过去两三年中与同行业相比一直都是比较高的。这不仅仅是看会计报表的数据,也包括与其他行业内人士交流的感受。不过,至于浦发会计报表上应付职工薪酬的数字,与实际员工的收入是否符合,这从会计报表上无法直接考证。

  如果应付职工薪酬与实际情况不符,则是比较严重的会计造假行为,上述几位人士都表示不能轻易下结论。 

小调查

1、浦发银行去年人均工资结余45万元,你认为是否隐瞒巨额利润?


不好说

2、如果浦发银行隐瞒利润,是否侵害小股民利益?


不好说

3、如果浦发银行隐瞒利润,是否违反企业所得税法?


不好说

    相关报道:

    浦发涉嫌隐瞒巨额利润

    浦发去年人均工资结余45万元 疑瞒巨额利润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称最少再融200亿

    浦发银行董事长:再融资要考虑投资者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