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5公司未完成股改“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34 扬子晚报

  仁际宇

  每到周末,沪深两市公告看版中最令人“审美疲劳”的部分就是一大串未完成股改公司的股改进展公告。截至目前,未股改公司45家,比2007年年末减少了8家。在这些未完成股改的公司中,9家公司没有提出股改方案或因种种原因股改方案未能通过;4家公司正在股改进程中;1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剩下的16家公司则是提出了董事会预案。

  根据相关要求,上述这些公司大多需要每周发布有关股改进程的公告,而这些公告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在表达公司股改目前还没有取得更新的进展。虽然总体看来都是没有进展,但是显然各家有各家的难处。

  有一些公司股改无明显进展的原因是程序性的。根据今日的公告,S天一科由于尚未取得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的无异议函,使股改程序停滞;而SST中华则是因为股改相关实施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暂时没有进展;S武石油将公司重组和股改联系在一起,因此正等待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核准,由此不能立刻展开股改。

  而另一些公司则由于自身原因。SST新太今日公告称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动议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已经达到有关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但非流通股股东尚未提出明确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S*ST东泰由于2006年1-9月的财务会计报告不能于原定的股权登记日前审计完毕,因此,公司的股改进度受阻;S*ST星美由于股东持股结构分散,新的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因此,公司现仍无法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除此以外,大股东股权被冻结、上市公司过于复杂的债务问题等都成为上市公司股改进程缓慢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在股改的“泥潭”当中停滞不前。S宁新百决定于3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在内的一揽子议案;S吉生化在理清了资产重组的方案后也宣布将于3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议案。

  随着未完成股改公司的日益减少,人们对这个板块的关注度也逐渐减弱。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股改进展公告仍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陪着投资者过周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