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股价跳水大股东注资20亿护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集运股价跳水大股东注资20亿护盘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海集运已经连续两日大幅跳水,昨日7.53元的收盘价与6.62元的发行价仅有10%的差距。今日,中海集运公告称,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部分募集资金约人民币20亿元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

  根据中海集运董事会决议,同意公司收购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持有的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意向,并授权总经理处理其具体事宜。该次收购意向的最终交易条件尚须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办理完毕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及履行必要的程序后方可确定,该等最终交易条件须于确定后提交董事会另行审议。

  中海集运表示,若上述收购意向得以实现,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

  资料显示,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海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07年末,中海码头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62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9.87亿元,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4.68亿元(未经审计)。

  中海码头主要从事集装箱码头的投资及管理业务,其持有的主要集装箱码头资产有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55%股权、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的55%股权、锦州新时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51%股权,以及包括上海港、湛江港、广州港南沙港、烟台、秦皇岛港新港、大连大港和天津等地集装箱码头公司的股权。

  目前,中海码头控股及参股的集装箱码头于2007年的吞吐量合计为938万TEU(按中海码头所持股权比例计算的吞吐量为478万TEU),比2006年增长38.2%。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中海集运从发行伊始就广受市场关注。但是,从2007年11月2日起至12月14日以来,包括长实集团、和记黄埔与李嘉诚个人在内的长和系相继减持中海集运,持股量长实集团从13.57%减少到4.07%、和记黄埔从8.86%减少到2.07%、李嘉诚从12.48%减少到4.07%,持股数量都减少到5%以下。

  有市场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上冲至90至100美元区间,航运股的成本大增,反映航运业景气度的波罗的海指数近期也持续下滑,总体而言航运股的高峰期已过,再加上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世界航运经营环境比较恶劣,未来几个月航运股压力较大,对市场信心影响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海集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