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信重组虚晃联通 五机构席位拉出诡异阳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信重组虚晃联通五机构席位拉出诡异阳线

  本报记者 刘宏刚 实习记者 成 煜

  电信业重组风声再起。

  3月13日,大盘冲决4000点整数堤坝,创出2008年新低3902.25点。牵动人心的举动始于14:16,开市后一直处于下跌的中国联通(600050.SH)被大单迅速拉起,10分钟后平盘,此后20分钟,经过两波冲击涨停,终盘收于9.69元,涨7.43%。已处飘摇中的大盘指数,在其带动下,触及3902当日最低点反弹近百点。

  上证所13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联通当日成交逾2.5亿股,成交金额23亿元,累计换手率2.75%,买入排名前两位的席位显示为“机构专用”,总计金额近1.8亿元,卖出排名前三位的席位也显示为“机构专用”,总计金额约1.9亿。

  遥相呼应的还有通信板块个股,中信创测(600485.SH)、高鸿股份(000851.SZ)、ST大唐(600198.SH)及中兴通讯(000063.SZ)等,也成为弱市里为数不多的上涨品种,涨幅分别为7.43%、5.81%、3.86%和3.3%,认股权证中兴ZXC1(031006)也于尾盘放量大涨,上涨21.49%。

  与此同时,一条消息在网络悄然流传——国内电信重组方案已经确定,最快将在下周公布。

  传闻称,“部分运营商集团公司今天已下发电信重组的通知,交待资产和网络融合的细节,该通知已下达至各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但并未对所有员工公开此通知。同时,上述通知也并非监管部门下达的正式通知。”

  昨日晚间,记者试图联系有关方面对消息做出验证,但未获得明确的结果。

  巧合的是,中国联通大涨当日,国际投行雷曼兄弟发布报告指出,预计中国联通将从出售CDMA网络中获得400亿元,同时将支付960亿元收购中国网通股份。

  该行预测,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可能有两种情形:一是联通以现金或发行债券或新股的方式收购网通,二是联通和网通平等合并。

  作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电信业重组方案,市场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

  而被业界认为最有可能的电信业重组版本则是:联通将现有的C网、G网分离。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再以G网资源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整合。最终电信重组后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

  2月27日,德邦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如果这种方案最终成行,拆分仍将体现联通的重组优势。“我们坚持中国联通经营价值12.8元的估值,同时认为,行业重组依然是市场化的,即卖给中国电信的C网理应享受市场并购溢价,所以再次重申公司的‘买入’投资评级。”

  3月3日,国都证券分析师归凯的报告表示,由于中国网通2008年市盈率只有13.5倍,在目前估值水平下,与联通红筹换股后会为联通带来一次性的业绩增厚,静态2008年联通红筹估值会从24.7倍下降到19.1倍(不考虑出售C网收益和与网通合并后的协同效应),但同时由于网通部分的净利润增速约为零,因此简单合并后的新联通总体业绩增速,会从当前的20%以上下降到5%左右,严重影响新联通的估值水平。

  归凯表示,电信业诸多重大事件的推进逻辑是,先重组,再发全业务牌照,等年底再发3G牌照。按照这种推进顺序,作为3G设备运营商的中兴通讯及其认股权证此时的大涨比较难以解释,需要等相关情况明朗后再做判断。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则表示,没有过多关注市面上传播的消息,现在的股票价值基本符合实际价值,当日的上涨是属于炒作,只是短期行为,从长期看,行业的竞争环境仍不是很乐观。因此,对联通的投资需要谨慎。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联通基本面并没有什么变化,至于相关传闻,现在无法验证,但基本上没有负面消息。短期上涨无论有没有消息出台都很正常,关键问题是前期该股下跌有点过头,跌破了合理估值,任何机构都会考虑买进这种股票。

  “从长期来说,我看好中国联通,因为:一是联通解决了C网和G网两手博弈的问题,二是卖掉C网可以解决联通长期以来资金短缺的问题,三是联通有可能成为未来唯一的WCDMA标准运营商,WCDMA与G网较容易接轨。”刘军表示,合理估值将在12元左右。

    相关报道:

    联通昨孤胆救驾 3G板块有望走强

    快讯:中国联通电信整合果真要揭晓

    3G板块奋力护盘联通昨当权重楷模

    基金保险股伤痛之后突围中国联通

    投行预测联通960亿收购网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