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贤成变形记:纺织股转向煤化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完成此次增资后,*ST贤成彻底完成了转型并取得了煤炭资源行业的准入资格。“毛纺织商”摇身变成“煤矿开采加工商”。马海杰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并且获得了新的优质资产,公司得以在新平台下重新运转。

  转型煤化工

  尽管*ST贤成获得了煤炭资源行业的准入资格,如何玩转这一陌生的产业是眼下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问题。

  华泰证券的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广举认为,煤炭行业产能和规模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山西和陕西等地区因为地质关系具有天然的优势,云南和贵州地区则缺乏此类优势。“国家在新批煤矿的标准方面,也考虑了此类问题。云贵这边就规定新建矿15万吨以下的是不批的,山西省的标准要比其他地方高一些。内蒙也是120万吨的新建煤矿才批。”

  此外有分析师认为,国家在给煤炭企业设置准入门槛的标准是储量1500万吨的煤矿,华阳煤业1700万吨的储量并不算大,这可能会给它与大型煤矿的竞争中带来压力。此外,小煤炭的产能扩张不是很快,再加上西南地区煤层素质,相对山西、陕西等地的煤矿,在竞争力上有所不足。另外限于目前的技术原因,1700万吨储量不可能被完全开采,保守估计可开采比例占85%。以每年50万吨的产能计算,可开采28年,其中快速增长期约10年。那么,10年之后怎么办?

  根据贤成实业提供的资料,在贤成实业主业转为煤炭产业后,公司还将通过资产置换、合作开发、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寻求其他煤矿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并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整合周边技改煤矿资源,迅速将贤成实业煤炭产能提高至年产90万吨以上。

  同时,贤成实业还计划收购或新建一家年产80万吨-100万吨的洗煤厂和年产100万吨的焦化厂,使贤成实业逐步形成勘、建、采、洗、煤化工一体化的煤炭生产加工产业链,通过完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产值和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马海杰介绍,3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拟受让贵州盘县华阳森林矿业有限公司41.5%的股权,加上柏坪煤矿,“这两个煤矿相距不足50公里,并且离铁路很近。我们在贵州可能煤的资源控制得不是很多,但是我们资源下游的产品开发,像洗煤、焦化,甚至将来的煤气有很大的开发潜力。”马海杰透露平阳煤业公司已经与四川攀枝花和攀钢进行了接洽,“他们愿意承销我们这些煤化工产品。”

  整合还在继续,如何将更多优质的煤矿资源纳入上市公司,同时按照承诺开展煤化工下游产业链的建设,成为*ST贤成能够顺利转型以及下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