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磁卡14.8亿元还款迷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显然,中信文化重中之重是滨海开发区建设新工业园。

  中信文化强势重组,无疑是连续2年亏损戴帽并被证监会认定财务造假的天津磁卡的福音。然而,事情有了变故。

  征兆便是更换天津磁卡董事长。

  2006年12月28日,天津磁卡召开2006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磁卡集团党委书记阮强接替姜肃敌当选天津磁卡董事长。

  知情人透露,这次换届的背后是围绕着天津市人民印刷厂(简称人民印刷厂)在天津滨海新区的3万亩土地而展开。

  作为磁卡集团全资子公司,人民印刷厂并未合并至股份公司,而其拥有的土地直至2004年才显山露水。

  2004年9月28日,天津磁卡发布关于资产购买关联交易公告称,与人民印刷厂于当年6月25日签署《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拟购买人民印刷厂拥有的坐落于天津市塘沽区黄港水库以南,四道桥以北的部分土地使用权计6380亩,该土地使用价值为10万元/亩,总价款为63800万元。

  知情人透露,6380亩土地只是其中一部分,人民印刷实际在该地区拥有3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不过,这块土地乃滨海新区开发区内的用地,天津市政府期望将该用地收回整体开发。但是,姜肃敌倾向与中信文化合作,将该地一起转让给中信文化,而阮强则更愿意支持天津市政府。

  实际上,2006年底,磁卡集团向天津磁卡偿还6.38亿元,已表达出大股东对中信文化重组一事的态度,如果集团对中信文化重组抱有希望,则不会在此时拿出巨资。

  果真,去年6月26日,天津磁卡公告称,自与中信文化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一直围绕着重组相关问题商谈,但双方对资金进入、资产确认、持股比例及磁卡集团已处置的3万亩土地等问题存在分歧。

  由此,3万亩土地第一次暴露在投资者面前,该公告亦传达出3万亩土地已经处置的信息。

  知情者透露,去年上半年,3万亩土地已按10万元/亩的价格卖给了天津市政府,磁卡集团获得超过30亿元现金。

  磁卡集团替天津磁卡还贷,并在有关方面协调下,使四大银行免息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一直试图联系磁卡集团,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无法接通,而天津磁卡有关人士称,不清楚集团的做法。

  因为这块地的一注,中信文化重组磁卡集团已是不太可能,失去了重组的支援,天津磁卡接下来的路还得靠自己。

  据天津磁卡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介绍,债务已基本处理完毕,实施股改为期不远。

  3月12日,S*ST磁卡收报13.65元,上涨1.94%。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