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边叫好边出逃 美的市值蒸发逾14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50 南方日报

机构边叫好边出逃美的市值蒸发逾145亿

  “难道美的吃下的是毒天鹅?”近日伴随美的电器(000529)频频资本运作的同时,股价迅猛下跌,让持有公司股票的中小投资者苦不堪言。昨日美的公告了增发35.56亿元计划被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的消息后,股价再度暴跌7.70%,盘中更是一度跌停。

  自从美的成功收购小天鹅(000418)并于2月28日复牌后,股价已经从46.90元暴跌至35.37元,跌幅达24.25%,市值蒸发了超过145亿元。虽然券商研究员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但是从深交所公布的成交回报看,机构卖出明显比买入坚决,让不少股民怀疑,券商卖方报告大力唱多背后是否是在掩盖机构出逃?

  收购小天鹅已经“亏本”

  2月19日,美的电器公布年报的同时,宣布拟公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资35.56亿元,用于包括收购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25%股权等10个投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相关事项已经在3月10日的股东大会获得通过。2月28日,公司以16.8亿元的代价,获得国联集团将其持有的小天鹅8767.3万股股权,并成为小天鹅第一大股东,平均每股的成本为19.16元,对比昨日小天鹅收盘价18.96元,已经是亏本生意。

  从2月28日复牌至昨日收盘,美的电器股价已经跌去24.2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近跌4.28%,其他两大白电巨头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的股价跌幅分别只有10%和3.86%,说明市场对美的电器的资本运作采取了“用脚投票”的做法。

  机构边唱多边“出逃”

  记者昨日查阅了近期券商分析员对于美的电器的评级报告,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是一边倒的“唱好”。

  对于美的吃下“天鹅肉”,国信证券在2月中旬的看法是,美的具备较强的并购整合能力,收购荣事达、华凌后,均出现经营向好扭转的情况,收购小天鹅后,有利于美的实现在冰箱和洗衣机行业的跳跃发展,预期公司感2006—2009年年复合增长率77%,给予未来3-6个月合理目标价55—60元。

  美的电器公布年报后,联合证券认为,“美的具备很好的成长性:成长快速、持续性好、确定性强,预测2008-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34元、1.78元、2.43元,给予增持的评级。而平安证券也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然而,从深交所给出的成交回报信息来看,在一片“赞歌”的掩护下,机构却是疯狂出逃。2月28日,卖出前四大席位全部是机构席位,共卖出3.01亿元;而机构买入仅仅1亿元。而这些买入的机构无疑已经被严重套牢。昨日的公开信息也显示,机构的卖出量远远大于买入量。

  “天鹅肉”为何消化不良?

  对于近期美的电器的股价表现,记者昨日采访了公司董秘李飞德,他表示股价的波动只是短期行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非常良好。但为何机构却偏偏不愿意跟美的一起“赌未来”?

  有股民表示,3月22日有1.67亿股限售股解冻,主力资金提前“闪人”避免高位接盘是最好的选择,但李飞德否认了这一说法,因为大股东美的集团根据股改承诺曾在二级市场上购入的1.4866亿股,早已获得流通权,如果减持完全没有必要等限售股解禁。

  广发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周瑾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是个好公司,但是估值已经不低了”。另外,目前的市场情绪厌恶“再融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相对于小天鹅19.16元的收购价,对应2007年平均预测数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每股收益0.40元,美的相当于以47.9倍市盈率对其进行收购,不少券商认为这个价格是偏高。值得注意的是,小天鹅B股昨日收盘仅仅是8.15港元。

  周瑾指出,在频繁的外延式扩张之后,美的电器正在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2007年美的电器年报上货币资金为18.47亿元,短期借款8.02亿元,而增发35.56亿元,只有5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美的电器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60%,未来银行融资的空间越来越小,而股权融资则摊薄每股收益,这对于扩张期的美的而言,是一个挑战,”周瑾表示。本报记者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